长汀县濯田镇寨头村:

党建引领打造“网红村”


□记者 池银花 通讯员 谢金文

“没想到以前脏乱差的村庄,现在变化这么大。”日前,长汀县濯田镇寨头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全县18个乡镇的组织委员前来参观学习,并对该村的发展变化连连点赞。

30年前,寨头村曾是该县较落后的村庄,而今,宽敞靓丽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农田屋舍、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景展现在眼前。

寨头村的华丽蝶变,得益于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6日,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罗晓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寨头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发展目标,以“歌中画境·丰收客寨”为村庄定位,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发挥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寨头村采取“评星定级”的方式,创新对全村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形成“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良性循环,村里大批无人照看、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的农房得到彻底整治,闲置土地得到开发利用。与此同时,村里围绕“鱼莲”文化,打造七星桥、荷花景观台、创意休憩点等主题造景,并对民房立面进行主题文化艺术装饰。村庄面貌的焕然一新,让寨头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环境不断改善提升的同时,寨头村产业发展的势头更猛。2019年,寨头村引进投资,成立了长汀县寨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打造水果玉米、红宝石芭乐、西柚、脐橙、锦绣黄桃、中草药吴茱萸等六个百亩种植基地,实现一年四季有产出,同时建设1000米生态瓜果长廊,实现采摘和观光一体化。在这过程中,寨头村建立由村集体出地、企业出资和贫困户出力的三方共建、三方共享收益“三三制”新模式,发展大棚果蔬种植,并通过“公司+农户+电商平台”模式,实现由“产品引进来”到“品牌走出去”的转变。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寨头村还主动融入县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培育观光采摘旅游休闲产业,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观光区、认种区、垂钓区、住宿区、特色餐厅等,提供亲子互动、农耕体验、观光游览、餐饮美食、度假住宿等服务,实现村集体、村民、投资经营者三方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