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年党龄老党员自创竹板歌颂党恩


本报讯(通讯员 王占鑫 吴常生)“这是我写的一首竹板歌,我想把它献给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日前,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一路找寻来到龙岩市党史学习教育办,找到笔者递上一张A4纸,纸上是字迹工整的一首竹板歌歌词,题目叫《歌颂百岁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全篇共有72句,每句7个字,一共504字,句句押韵,感情真挚,读起来朗朗上口。

老人告诉笔者,他叫林一贯,今年77岁,来自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是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休老教师。怎么会想到以诗歌的方式歌颂党呢?林一贯打开了话匣子,“我出生在1945年,经历了旧社会的饥寒交迫,吃了太多的苦,也经历了国家70余年的沧桑巨变,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逐渐富强,在很多历史节点发生的大事都让我刻骨难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要把党带领人民不断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精彩故事写下来,把一个老党员对党的心声写下来。”

跟笔者交谈的过程中,林一贯还用自制的快板韵律现场唱起了自己写的诗歌。“深化改革谱新章,新时代出新思想;重视生态美环境,脱贫攻坚奔小康……”老人一边颤颤巍巍地唱着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变化,一边停下一句一句解释歌词的含义。

老人说,他退休前一直在永定湖坑、古竹一带教书,虽然现在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思想不能“退休”,活一天就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天。这些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回到学校参加爱心助学活动,同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学生们讲党的奋斗史、发展史,时刻提醒他们不要忘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其位谋其职。我们老年人,就是发挥余热,积极参加组织活动,按时交党费,这就是牢记使命。”每位老人都是一本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年逾古稀仍发挥着余热,他的生活感悟不仅让他的人生更加充实,也让他身边的人从中汲取到了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