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检察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让“检察蓝”熠熠生辉


□ 记者 赖容 通讯员 李萍映

6月8日,市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走进龙岩学院,开展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案例讲解等方式,向在校大学生们讲解检察听证工作规定、检察听证典型案例等相关知识。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我市检察机关通过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开展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护航红色精神传承等,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日前,连城县检察院就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通过公开听证听取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意见,结合涉案民营企业和法人代表案发后主动补缴所欠税款,建章立制积极整改等情节,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我市检察机关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持慎捕慎诉,保护企业正常经营发展。联合民建龙岩市委、市工商联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市、县两级检察院共召开座谈会17场,实地走访民营企业39家,收集意见建议55条。加大监督保护力度,助力企业及时摆脱诉累。办理涉民营企业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0件。通过立案监督,清理“挂案”8件。

保护红色文化遗存

护航红色精神传承

近日,新罗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开展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该院组织干警分片区深入辖区66家红色文化遗存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全面摸排了解辖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的现状。并对如何进一步规范保护红色文化遗存,听取群众意见。

为护航红色精神传承,市检察院于4月1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红色文化遗存保护专项监督活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红色文化遗存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围绕全市400余个革命遗址,通过现场调查、征询专家、走访群众等方式,及时发现破坏红色文化遗存的违法行为及相关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截至5月底,针对建筑物内使用明火,防火标识缺乏、消防设施不到位,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已摸排线索24条,立案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磋商3件。

消除道路“钉子阵”

公益诉讼守护安全

减速带破损、缺失导致成排的膨胀螺丝、钢钉裸露路面,这道路上的“钉子阵”,对道路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造成威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近期,连城县检察院开展消除道路“钉子阵”专项监督活动,组织干警对重点路段的公共安全隐患进行调查核实。并先后与县城市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进行磋商,督促及时整改、排查处置和建章立制,消除道路公共安全隐患。

为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市检察院先后制定下发《窨井盖安全问题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和《关于开展危害公共安全违法犯罪专项监督活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危害公共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针对道路窨井盖、钉子阵等危害公共安全问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市共立案26件,发出检察建议12份,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3场,磋商5件,推动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窨井盖权属单位开展为期6个月的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4月份,该院结合查纠整改阶段顽瘴痼疾整治要求,制定了《关于对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核查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监督效果,确保诉前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切实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截至5月底,全市共更换、修复破损窨井盖714处,督促拆除道路“钉子阵”7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