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

拆治结合 提升乡村颜值


日前,在武平县武东镇美和村空心房拆除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排连着的三间空心房应声倒地。

自“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东镇积极推动整治工作,通过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微信宣传、移动广播等形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主动自发参与。同时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采取项目化工作机制,对重点整治对象进行网格化挂钩,责任到人。坚持“突出重点,试点带动”原则,以炉坑、六甲、美和、陈埔、张畲5个村为“两治一拆”重点村,示范带动推进整乡拆治工作。截至目前,武东镇共拆除空心房325栋9158平方米,占比88.1%,完成治理裸房449栋15862平方米,占比66.3%,拆除违法建筑44栋935平方米,占比99%。

“‘两治一拆’工作对我们农村的环境改变很大,村庄更整齐更整洁了。我们作为村里的一分子,要积极支持配合这个工作。”武东镇美和村村民邹占高对笔者说道。

自“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号角吹响以来,武平县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实现群众“要我拆”到“我要拆”观念的转变,同时组织全县镇(乡)、村两级干部及党员做好“两治一拆”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做好各片区的裸房、空心房和违法建筑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整治裸房1296栋,空心房1033栋,拆除违法建筑436栋。                   (通讯员 李良英 蓝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