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废旧农膜100%完成回收


5月26日,笔者从龙岩市烟草公司连城分公司获悉,该公司2021年累计回收废旧农膜22车次、368.39吨,100%完成烟田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为农业生产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残留在土壤中的地膜不易分解,如不及时回收,害处很多,不仅影响土壤中水、气、肥运移和微生物活动,导致土壤物理性状变差,而且抑制种子发芽及根系生长,影响作物产量;残膜散落在田间树梢、房前屋后和道路沟渠,还影响农村环境美观。”连城烟草科技人员李亮生说。随着设施农业的快速推进,农膜用量不断增加,但生产上重使用轻回收,产生的农用薄膜残留问题,已成为影响农村生态优化、农业生产发展、人居环境美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连城县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切实做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力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该县农业、烟草等部门联合各乡镇,广泛宣传废旧农膜回收政策,通过党员干部宣讲、微信群发动、农技中心督促引导等方式,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烟草种植是连城农民重要增收致富产业之一,烟田农膜使用量较大。该县烟草部门按照“烟草公司+烟农+物流公司+加工企业”四位一体模式全力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工作。烟株封垄后,由烟农将烟田的农膜揭起、晾晒、装袋,在规定时间内将装袋好的农膜运送到各站指定地点,烟技员对每一户烟农农膜回收数量、质量进行现场随机检验、登记造册,确保回收工作不留死角。最后由物流公司统一运输到加工企业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

同时,该县根据相对集中、方便运输原则,全县共设置废旧农膜回收集中点11个,有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通讯员 黄水林 黄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