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在全省率先推行“土长制” 打好净土保卫战


□通讯员 林斯乾 江春凤

6月1日,走进紫金山金铜矿区植物园,绿树环绕,郁郁葱葱,曾经裸露的矿渣堆放区已被大片绿色取代,伫立在园内的三幅对比图,展示了紫金山金铜矿在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这是上杭县深化“土长制”工作的缩影。今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充分肯定上杭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土长制”的做法,并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广。

去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土壤污染防控与治理修复问题,上杭县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全面建立县、乡镇、村及工业园区“土长体系”。总“土长”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乡镇长、园区管委会主任兼任辖区“土长”,村级“土长”由村级环保网格员兼任,实现土长责任体系全覆盖。该县对“土长”明确了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即掌握全县土壤环境质量状况、严格监管各类土壤污染源、加强农用地保护与安全利用、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和强化土壤环境监管等。

在蛟洋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围绕紫金铜业为龙头的循环经济,有效促进硫酸资源、工业固体废物变废为宝或资源化利用,已成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的样板。与此同时,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全过程环境监管成为常态工作。据龙岩市上杭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利阳介绍,该县先后建立了新改扩建项目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调查、土壤排污许可、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等13项具体工作制度。目前,紫金山金铜矿、瓮福紫金化工、紫金铜业、龙氟化工、宇恒环保、垃圾填埋场等6家重点监管单位建成土壤自行监测点位56个、地下水监测点位43个。

对工业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严加管控,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的农用地土壤环境安全监测也更加重视。2019年以来,上杭先后实施了古田、蛟洋、旧县片区土壤安全利用项目,在选定的集中推进区耕地范围内,针对耕地土壤污染类型和污染程度,结合耕地安全利用方式,因地制宜地选用土壤钝化、低富集品种选择及水肥调控等安全利用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上杭是农业大县,农膜主要使用在烟草种植过程中,生姜、槟榔芋、百香果、食用菌等经济作物也有使用一些。该县明确烤烟收购过程中必须保证种植地块的地膜同步回收,实现烟草种植所用地膜100%回收;针对其他农作物产生的废弃农膜建立了6个集中回收点。据统计,2020年,该县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0.8%。

“今年,我们将深化土长制各项工作,突出抓好农用地安全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抓好建设用地环境准入,督促重点土壤监管行业企业落实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措施,持续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陈利阳介绍,到2025年底,力争实现土壤污染防治体系更加健全,全县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