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短波


龙岩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揭(授)牌

为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全面强化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6月1日上午,龙岩市两级法院集中举行少年法庭揭(授)牌仪式。

少年法庭由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部门法官组成,专门审理涉及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及立案时不满二十周岁被告人的刑事犯罪案件,涉及未成年婚姻家庭纠纷、人格权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的民事案件,涉及未成年的行政诉讼案件及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执行案件。少年法庭还担负着开展普法宣传,涉少审判执行工作帮扶、关爱等延伸工作。全市法院将以少年法庭揭牌为契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护。 (通讯员 陈立烽 周宗琪)

市检察院出台制度强化检察人员离任从业管理和纪律教育

近日,龙岩市检察院出台《检察人员离任谈话和纪律、从业教育规定(试行)》。该项制度旨在加强检察人员离任从业管理和纪律教育,建立源头预防长效机制。

该规定明确检察人员离任前15日内,由相关负责人与其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其及时调整心态、转变角色的同时,开展离任纪律和从业限制教育,签订离任承诺书,承诺离任后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违反从业规定并如实向组织报告从业情况,不利用原任职务干预、插手、违反规定过问案件,不充当司法掮客等。 (通讯员 石树生)

红古田普法进校园

为了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沉至红色圣地上杭县古田镇,并在古田司法所的邀请下走进了古田中学,于“六一”儿童节这天为古田中学的师生开展了一次“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由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的姜建芳律师主持,围绕着“预防校园欺凌”这一社会热点主题开展,让同学们明白校园暴力就是暴力,尤其是未成年人心智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更应该多了解法律知识,端正是非观念,必要时可以勇敢地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通讯员 陈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