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法院雷霆开展执行房产攻坚战——

网拍一千二百余套房 变现近十五亿元


□ 通讯员 简华良 陈进 郑彩华

“通过我们三年多的努力,现在当事人比以前对法院理解多了,我们的评估、处置、拍卖虽然会遇到一些阻力,目前当事人还是比较配合……”6月2日,新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王法官针对笔者对新罗法院执行房产处置工作的采访,深有感触。

据介绍,新罗法院执行房产处置工作从艰难变为走上正轨有序,其中隐含执行干警的巨大努力和辛勤付出。2018年以来,该院共计拍卖成交房产1200余套,涉及金额近15亿元,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巩固“执行攻坚”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誉。


为执行“顽症”开药方

2018年来,为解决房产执行难问题,及时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新罗法院针对被执行人存在事先在房产上设立长期租赁关系,恶意增加房产拍卖难度,安排老年家属到家中居住、以死威胁,故意不腾房,进行虚假诉讼转移房产、故意转移执行中的房产、恶意转移房产、逃避执行等问题,开展房产执行攻坚战,为执行“顽症”开药方。首先确立对于法院查封及房产抵押设立之后形成的租赁关系一律予以去除,克服房产处置的法律障碍,保障房产顺利拍卖的原则;其次对于法院查封及房产抵押设立之前形成的租赁关系,通过严格审查,引导债权人提起执行异议程序,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其三放宽诉讼阶段债权人申请诉前、诉讼保全措施的条件,通过推前房产的查封,抵御恶意设立长期租赁关系。

某银行申请执行江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新罗法院通过调查江某名下房产的使用情况,及时掌握相关租赁材料,发现该房产已在房产抵押之后与他人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为此新罗法院依法及时将该长期租赁关系剔除,同时将该房产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及时为申请人挽回损失。


首套房也要执行

据新罗法院执行局相关人员介绍,很多的申请执行人对法院的执行期望值很高,以为只要立案了就能马上拿到执行款,其实,在实际执行中,被执行人房产的处置程序复杂、周期长。由于被执行人对抗情绪强烈,特别是涉及被执行人只有唯一住房时,被执行人更是想尽各种办法来阻止法院执行,而法院不仅需要文明执行,还要规范执行,加上普遍案多人少的困境,对于房产的执行困难重重。因此,新罗法院加大对首套房产的清理力度,对被执行人及家属住豪宅、不还钱的情况,在做好强制搬迁风险评估、节点管理的情况下,加大对住豪宅被执行人的执行力度,集中人力、物力强制腾房,保持法院执行威慑力。

被执行人涂某欠多位债权人债务180余万元不还,却将年迈父母接到位于水韵华都豪宅居住,以此规避法院对该豪宅的执行。对此,新罗法院决定予以强制执行。为保障执行工作顺利进行,新罗法院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精心策划强制搬迁行动,了解被搬迁房屋居住情况、被执行人及家属思想状况、安排好过渡性住房,制订周密的搬迁方案。当日,新罗法院组织20余名执行干警控制转移被执行人高龄父母至过渡房,随后开展房屋物品搬迁工作,最终成功搬迁房屋。新罗法院对强制搬迁工作的周密安排、高效执行,赢得了在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赞扬。


严打拒执震慑“老赖”

新罗法院还严惩涉房屋执行犯罪,对一些被执行人为逃避债务,置法律于不顾,执行中将名下房产恶意转移,造成债权人巨大损失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追究其刑事责任。

潘某向新罗法院起诉,要求判令陈某某归还借款本金10万元及利息。新罗法院裁定查封被告人陈某某坐落于新罗区西城一套房产。判决生效后,陈某某利用房管局电脑信息系统出现问题致被查封房产提前解冻的“机会”,将房产转卖给他人后离开新罗区,所得款项未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书,给潘某某造成经济损失10万元。新罗法院查明情况后,立即将陈某某涉嫌犯罪线索移送公安局。经司法程序,新罗法院最终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陈某某有期徒刑一年,陈某某的违法行为终于受到了法律的严厉惩罚,潘某某的损失最终得到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