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芳:永不停歇的电力尖兵


□记者 黄俊 通讯员 王雪莲

5月29日,周六,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工程公司郑建芳和往常一样,深入各工程项目现场,开展质量进度总体纠偏工作。休息日等于工作日,对此,郑建芳早已习以为常。

1988年出生的郑建芳已经谦虚地称自己为“前浪”。2009年大学毕业后,郑建芳就投身闽西电力建设事业,12年来,他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先后受聘为电力工程技术专业高级工程师、技师和一级注册建造师,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龙岩工匠”等荣誉。

“不顾一切的拼搏与坚持,这是我所理解的青春。”郑建芳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研读各种专业书籍、技术规程、说明书、调试大纲、图纸等,光工作札记就有厚厚的好几本,内容不乏其他专业的知识。从事项目管理工作期间,为了建立比较系统的项目管理思维,郑建芳还努力取得了一级建造师资格,并且主持龙岩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结算管理平台”课题的研究,完成配网线路结算管理平台的构建。

面对困难,郑建芳的拼搏与坚持同样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国网示范、福建首个新一代智能变的龙翔变工程验收二次总负责人,郑建芳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其他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有部分打了退堂鼓,但早被“新一代”的概念吸引的郑建芳却很兴奋。4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埋头在一堆图纸和一系列配置文件中,一边画一边琢磨,从设计联络、出厂联调到调试验收、送电,圆满完成了任务。

既愿当战士,也甘为人梯。面对新人,郑建芳积极创造条件投入到大培训、大学习中,对照各专业规程规范、标准工艺和人员专业分工实际,逐一做好传帮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