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香受邀到中国音乐学院授课

“龙岩山歌”再次响起


□ 温连光

日前,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举办“龙岩山歌专场”活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岩山歌代表性传承人郭金香和其弟子叶静参加了专场活动,她们为学院的师生们送去了富有浓郁特色的龙岩山歌。

龙岩素有“山歌之乡”的美誉。人们往往通过山歌抒发情怀,表达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渴望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论是逢年过节,还是走亲访友,或寿诞婚庆、赴圩赶集,甚至山路邂逅,男女老少都会即时应景地唱起山歌。“龙川河水波连波,龙岩山歌箩打箩。这山唱来那山应,一人唱歌万人和”。龙岩山歌的演唱形式有对唱、合唱、联唱、表演唱等,以反映现实生活为题材,其唱词、道白常常借用比、兴手法,言简意赅、通俗生动、诙谐幽默。新中国成立后,龙岩山歌进一步发展了山歌戏,其音调以龙岩山歌(又叫闽西山歌)、竹板歌和民间小调为主,经过加工提炼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有的高亢嘹亮、热情奔放,有的悠扬婉转、清新明快,有的轻松活泼、诙谐生动,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作为中国音乐学院的“老朋友”,郭金香已经是第2次参加专场活动了。她出生于1944年,8岁起就跟随母亲学唱龙岩山歌,上初中二年级时因出色的歌喉和表演技能被龙岩山歌剧团招收为山歌演员。1960年至1999年先后担任龙岩山歌戏团演员、导演、团长、书记等职务。曾为电影《青山恋》《荷香》《红旗跃过汀江》等配唱闽西山歌,多次参加全国会演并获奖,因在山歌戏《补箩记》中扮演“山歌妹”而获得“山歌妹”的美称。郭金香还多次到东南严各国和台港地区演出,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在海外被赞誉为“山歌皇后”。郭金退休后自发组织了山歌文艺队,每年举办惠民演出100多场(次)。近年来,她又承担起非遗传承人的社会责任,坚持走进学校、农村和社区,充分展示龙岩山歌的魅力,传授山歌戏的基本技法。她用乡土艺术宣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叶静是龙岩市山歌戏传习中心演员。20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龙岩山歌与龙岩山歌戏表演,曾主演大型龙岩山歌戏《羊角花》《军号响起》等,还是红色题材大型龙岩山歌戏《红嫲》中的女一号。叶静是一位出色的声乐演员和戏曲演员,是双栖艺术人才。

“从时间上来划分,龙岩山歌有古代山歌、近代山歌、苏区时期山歌和现代山歌;从民族族属来区分,龙岩山歌包括龙岩(新罗)山歌、客家山歌、畲族山歌。”在活动中,郭金香详细地向师生们介绍龙岩山歌的分类。说到方言问题,她则强调,“由于闽西属于山区,交通不便,造就了山歌演唱‘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局面。” 同时,郭金香分享了她学习龙岩山歌的经历和她对龙岩山歌的理解,现场示范并教唱了《太阳出来红搭红》和《韭菜开花》。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龙岩山歌的当代传承情况,叶静同台示范并协助教唱。与会者一致认为,“山歌传承人就应该把山歌带进校园,带进社会,会唱、会说、会表演,这才是真正的传承人。”

当晚的课堂更是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郭金香把永定山歌、清流山歌、宁化山歌、武平山歌、连城山歌、长汀山歌、漳平山歌等一边唱,一边讲,既是讲述,又是表演。从唱腔、唱法、技巧予以展示解答,尤其对演唱中山歌拖长声、滑音的唱法作详细讲述,如教唱《山歌一曲敬亲人》时,她着重介绍了龙岩山歌的独特唱腔,并回答江西山歌、广东山歌与闽西山歌的异同,得到众人的赞评。整个讲堂,上下呼应,气氛热烈。上完这一别开生面的一课,指导教师张天彤说:“郭金香老师会唱、会说、会表演,有讲课的丰富经验。众人喝彩,热烈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评价。”

“山歌学唱要不离口,要天天唱,时时唱,唯有此你才会爱上它。”郭金香叮嘱学生,并鼓励他们对龙岩山歌进行大胆改编与创新,邀请他们到龙岩采风,感受闽西的风土人情。“龙岩山歌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在欣赏和演唱时给人以质朴真实之感,很接地气,同时,具有浓厚的历史印迹和文化积淀,体现在旋律的古老和闽西方言的古老。通过听和唱,我们还感受到龙岩山歌演唱的灵活性和即兴性,其中包括旋律的即兴性和唱词的即兴性。”学院学生表示,要牢牢记住郭金香在教学过程中所提到的“清晰咬字”和“抑扬顿挫”,要注重对唱词内容的语气的强调等演唱要点。

“闽西山歌在革命时期,起了很大的宣传作用,接头户用山歌联络信息,用山歌宣传发动人民群众起来闹革命。比如永定‘红色小歌仙’张锦辉,人称她是‘南方的刘胡兰’。她用山歌唱得地主、民团反动派胆战心惊,年纪轻轻英勇牺牲。邓子恢副总理被誉为‘山歌部长’。”郭金香表示,作为一名老艺人,她希望龙岩山歌能够得到传承,发扬光大,在龙津湖或湿地公园开辟龙岩山歌传习点,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传唱红色山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一群老艺人都想着如何发挥余热,用龙岩山歌来歌颂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郭金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