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家带你追剧:

《绝密使命》揭开中央红色交通线神秘面纱


□ 记者 罗姝

近日,中央一套黄金档和腾讯视频热播的电视剧《绝密使命》,首次揭秘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再现那段隐秘而伟大的红色岁月,观众好评如潮。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共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吴升辉,通过党史专家的视角带领观众一同品味热播剧背后的故事。

隐蔽战线的神秘历史

“该剧吸引观众的一大原因在于题材新颖、风格写实、剧情扣人心弦。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中共中央于1930年10月组建,到1934年10月红军长征时撤销,由于战争环境的险恶,上海通往全国各苏区的交通线大都被敌人截断和破坏,唯独通往闽西、赣南中央苏区的交通线被保存下来。”吴升辉说,但由于党的隐蔽战线工作的高度机密和特殊性,有关文件和史料大多未能公开就被销毁,很多相关人员也成为无名英雄。所以,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历史被披上了神秘面纱。这种神秘性随着时间推移,必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展示其红色文化独特魅力。

在这条蜿蜒曲折的交通线上,龙岩是非常重要而关键的路段,既处于中央革命根据地范围,又临近国民党统治区的大埔,处于赤白交界,革命斗争甚为激烈。闽西交通大站所在地就设在永定古木督永昌楼,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中心枢纽,是《绝密使命》重要拍摄点之一。

据悉,该剧为更真实还原历史,创作团队多次深入当年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上杭、长汀等地实景拍摄,将当年交通线上真实发生的故事还原在剧作中。“该剧精良的制作源于扎实的史实基础,我们把10多年来收集到有关中央红色交通线的文献记录、见证者的回忆文章等资料均提供给剧组,并争取中央党史、省党史界的支持,后期也多次参与讨论、完善剧本。”作为该剧的顾问之一的吴升辉说。

特殊斗争的英雄传奇

《绝密使命》的人物情节设置“以小人物彰显大格局,以小故事体现大智慧”,电视剧的主人公都源于当年交通员的原型,在人物塑造上接地气、形象立体。

“根据史料记录,中央对交通员的要求很严格,要党龄较长,要对敌斗争有一定经验,要政治坚定,要身体健壮。交通员还要忠于党的事业,严守纪律,在对敌斗争中胆大心细、勇敢果断、机警灵活、随机应变和善于隐蔽。”吴升辉说,交通员的生活社会化、大众化,他们以“商人”“码头工人”等身份作掩护,将文件写在内衣上,或藏在热水瓶中和竹扁担里,把苏区缴获的黄金熔化成金条藏在裤腰带里,把银元绑在手臂上送往上海党中央,将采购的无线电零件放在饼干盒及罐头里带到苏区。

三千里风雨兼程。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交通员们是一个英雄的群体,支撑他们的是坚韧不拔、英勇顽强的奋斗精神。他们为完成任务,常常义无反顾,甚至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永定交通大站桃坑小站交通员李寿科,为护送电台英勇牺牲;交通员邹端仁为苏区运送食盐途中被捕,遭受酷刑后被浇上汽油烧死;桃坑继任的交通员赖德胜,被国民党军抓捕审问,遭受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折磨,始终没有透露秘密……

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绝密使命》作为红色主旋律‘三绝’系列剧的收官之作,是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的可视化影视教材。该剧的播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也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启示我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理想信念,学习交通员对党忠诚、严守纪律的革命精神。同时,激励我们合理保护开发好这一珍贵的历史遗存。”吴升辉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保护开发工作,深入发掘红色交通线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传承弘扬红色交通线精神。2019年10月7日,中央红色交通线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永定金砂红色小镇基本建成,并加快推进中央红色交通线项目建设,打造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