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选择银行代销理财产品


“我的理财产品到期了,银行客户经理一直推荐我购买一款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从来没买过这种代销理财产品,不知道风险如何。”我市市民李女士称,自己最近一直在研究银行代销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风险。

据了解,银行除销售自己发行的产品外,也会利用本行渠道、人员销售和推介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称之为银行代销产品。目前常见的银行代销产品包括基金、保险、信托及国债等。

我市某银行投资理财经理杜娟表示,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区分代销理财和银行自发理财,一般在说明书或者发行产品的网站均有明确提示;同时注意选择具有代销资格和资质的机构购买理财产品,不要通过任何非银机构、个人以及没有资质的金融机构购买产品。

“消费者要明确代销机构与产品发售机构的职责定位。代销机构只是销售渠道,他们需要建立相应审批和风控流程,对发售机构做尽职调查、信息验证和风险审查,但产品的运作和管理仍要看发售机构的管理能力。”杜娟提醒,消费者务必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明晰产品类型、风险等级,要严格按照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同时要关注募集投向和产品信息披露公告,因为这决定了产品的投资风险。

此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杜娟建议,投资者要留意理财产品的特征,要符合自身收益与风险需求;在选择内嵌衍生品理财产品时,例如结构化存款产品、量化策略型理财产品,需要结合专业顾问的投资建议,厘清产品风险特征。 (邱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