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擎 打造有高度的生态龙岩


□ 涂霖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高科技、瞄准高精尖、追求高质量,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把龙岩建设成生态型现代化城市。

创新城市规划理念。一要科学确定新时代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阶段龙岩城市的功能定位、形态、规模、开发边界、开发强度和保护性空间,合理划定城市适建区、限建区、禁建区,加强城市空间开发利用管制,进一步明确城市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与交通设施、公用设施及社区服务设施的数量、规模、使用性质、边界。二要统筹规划龙岩中心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促进城市用地功能适度混合,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协调地机制。三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形态、新发展路径和新城市面貌,统筹规划市区、城郊和周边乡村的发展,引导发展模式转型,倡导绿色生活,优化城镇布局,保护乡村特色,推广绿色建筑,回归质朴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功能提升,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龙岩。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一要提升科技创新平台。支持紫金矿业打造国家优秀重点实验室,推动金龙稀土参与国家稀土实验室建设,指导龙岩学院、赛特新材料等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加大重大研发机构引进力度,推动龙头企业在市外设立研发中心等“创新飞地”。二要壮大科技创新群体。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让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实施科技引领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一批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加快厦门大学龙岩产教融合研究院、龙岩学院大学科技园建设,推动校企创新资源整合。三要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发挥人才集团的平台优势,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政策倾斜,鼓励本地生源及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在龙岩创业就业,推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推动智能制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区域性和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落地,持续实施“互联网返乡工程”,与字节跳动、美团点评、微医等互联网“龙岩军团”深化对接合作,推进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我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水平,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积极发展创意经济、会展经济、城市经济、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利用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数字龙岩”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公共服务及社区管理等方面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城市感知系统、运营海量信息捕捉和处理、信息决策系统等软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地理信息、智能交通、社会治安、环境管理、市容管理、灾害应急处置等智能化信息系统,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

创新生态城市发展体制。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统筹推进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财税金融、城镇住房、城市治理、生态环境、区域协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有利于龙岩生态型现代化城市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充分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沃土。

(作者系中共龙岩市委党校经济与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