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系列报道之二

龙岩学院附小:“小课后”解决“大民生”


□赖菲 陈红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缓解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龙岩学院附属小学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遵循“家长自愿、学生自主,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大力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不仅帮助家长解决未能按时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还促进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从而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2017年以来,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体行政参与组织管理,分工负责,职责分明。以“全面发展”为理念,以托管、特色服务为宗旨,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做到公益惠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充分调研 完善机制

学校将课后服务纳入日常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策划,认真实施。为健全完善机制,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首先充分调研,从家长的“难”出发,为解决学生的“困”而努力。通过发放纸质问卷调查,了解不同家庭对课后服务的需求;定期召开家委会、家长会,教师与家长互动,让家长充分了解教育思想、办学方向,教学理念,共同出谋献策,积极参与,家校配合紧密,使得课后服务有的放矢、服务资源丰富。

学校积极拓展课后服务资源,不断完善课后服务管理体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学校每月对课后服务的出勤情况和辅导情况等常规管理情况给予公示,使用经费公开。课后服务安排在校园内进行,并合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充分利用教室、运动场地、功能室等场所,并确保物品、资料充足,学校后勤做好各种物质保障。

课程丰富 特色创新

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校努力挖掘课后服务的育人功能,基于不同家庭和学生的具体需求,积极创新课程服务类型,丰富课程内容。学校组建校队并开展特色服务。组建了足球、手球、篮球、绳操、田径等体育项目,合唱、舞蹈、器乐等音乐项目,绘画、剪纸等美术项目,科技创新、小小科学家等科学项目的校队,于每周二至周四课后服务时间开展活动。其中周四下午课后服务时间,除校队以外的学生还可以从语言类、艺术类、美术类、体育类、科技类和益智类等六大类四十多项活动自主选择参加。

一年多来,校队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有效训练,取得优异成绩,足球队获市、区足球赛男子一等奖;田径队获区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团体二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手球队获省手球比赛男子第四名;信息队获全国人工智能创造赛二等奖。日前,男足队员黄冬伟、教练员章锐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章锐又入选总营。

保障师资 分层指导

为确保课后服务有序有效开展,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扩充师资力量,学校经过精挑细选,充分发挥教师特长,调动全员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并广泛招募优秀的校外辅导员,发挥社会志愿者的作用,丰富服务形式及内容。

为课后服务工作能够更快见成效,学校本学期课后服务增加7个项目、9个活动场所,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培养个性学生,将按学生兴趣、需求重新分班,实行小班化辅导。课后服务更加全面,涉及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作业辅导根据学生的薄弱学科和知识缺漏,教师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指导能够聚焦,分步、分点,辅导到位。学生通过老师辅导,直面自己的学习问题,能够集中注意力听讲,更正作业问题,提高完成进度。

近年来,随着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一方面,学校的课后服务既满足了不同家庭学生学习艺术特长的需求,又平抑了区域内艺术培训机构及托管的市场价格;另一方面,解决了接送难、辅导难的问题,还给学生提供了发展自己艺体科技特长的平台,拓展了艺体教育及全面育人的空间,改变部分学生厌学、不自信、不注重团队协作的现象,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根据对家长和学生的调查显示,对课后服务满意率达越来越高。

龙岩学院附属小学将继续探索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的新思路,科学创新课后服务内容形式,举全校之力,集全员之智,以前瞻的眼光,把“课后服务”办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