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游击大队长黄福良


□ 郑荣标 郑荣平

黄福良,1905年出生在永定县培丰镇文溪村保和堂。父亲是一个贫苦农民,家里虽穷,硬是咬牙让他进入本村三育初小就读,后来进入培风高小,与林梅汀等早期革命者一起受到革命浪潮感染。黄福良初小毕业后,随父去江西会昌当刨烟学徒,受尽磨难,对不平等的社会产生强烈不满。1928年8月回乡时,恰逢王海萍、林梅汀发动太平秋收暴动,黄福良毅然投入战斗。其后,他随工农赤卫队,攻打国民党陈国辉所部陈佩瑶驻守坎市的敌人。失利后,与林梅汀等人一起回到培丰开展游击战,参加反“清乡”斗争。

1929年夏,红四军进攻坎市获得胜利,黄福良任永定县第十区(培丰区)苏维埃肃反裁判委员,后经林梅汀等人推荐,他进入南阳红军学校学习,并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任闽西太平赤卫军大队长,配合红四军参加攻打龙岩城的战斗。永定县成立太平区赤卫营后,他于同年10月调到太平区赤卫营,任营长,下辖9、10、11、12连,共400余人。1930年2月,他率部编入闽西红二团,任连长。同年底,调任永定县红军游击大队大队长。1932年,他率游击大队编入红军太拔独立团(后改称福建军区独立第八团),仍任连长,参加中央苏区反“围剿”作战。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黄福良留在闽西苏区坚持游击战争。国民党中央军和粤军派重兵进攻革命根据地永定,对永定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清剿”。黄福良带领游击队在大溪、岐岭、奥杳一带,张贴抗日标语,散发抗日传单,召开群众大会,积极开展游击战争。

1935年1月,方方带领红九团与张鼎丞带领的永定红军游击队在金丰会合,建立永东游击队,永东游击司令部在金丰大山成立,黄福良改任永东游击司令部第二大队大队长,率部深入金丰大山一带开辟游击根据地。在此期间,打了好几场有声势的战斗。

陈东有一股民团,是陈东乡常备队第四中队,民团团总卢坤喜是“地头蛇”。他手下有100多人,平时盘踞在两座相邻的炮楼里,横行霸道,鱼肉乡民,群众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黄福良便与张鼎丞、方方等人商量,准备除掉这个恶霸。他亲自带领几个游击队员化装成便衣,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卢坤喜准备在陈东圩场私宅中为刚出生的儿子办满月酒,并大发请柬。得知实情,便决定由黄福良带领第二大队主攻民团总部,红九团攻打炮楼。

这天,卢坤喜正在办满月酒。陈东乡乡长卢宪文宣布“开斋”后,喜宴达到高潮。正在这时,一阵清脆的枪声响起,卢宪文首先被击中,倒在地上。黄福良带领游击队员冲入炮楼内,一阵射击。顿时,宴席大乱。卢坤喜大惊失色,立即掏出手枪,招呼卫兵应对。卢坤喜抵抗一阵,看见无法抵挡,奔逃到炮楼顶部,准备逃跑。正当卢坤喜想从炮楼上的三楼跳下时,黄福良快步登上三楼,打死了这个作恶多端的民团团总。

这一仗,黄福良带领游击队歼敌50多人,俘虏60余人,缴枪30余支,烧毁炮楼两座,极大地鼓舞了游击队员的战斗信心。

1936年1月,黄福良与卫兵游兆其一起,在大溪利用游兆其的姐夫游建珍的关系,在司前街以做豆腐为掩护,建立秘密联络站,开展抗日救亡活动。2月3日,黄福良率领第三支队三大队100多人,兵分三路,突入湖山市场,包围区公所,破开长隆药材店等四家商店,没收货物,抓获反动分子6人。接着,他又带领三大队,夜袭国民党大溪乡壮丁队,抓获并处决了自称“反共硬骨头”的壮丁队长游世英,还缴获长短枪10多支,并把游击队开到黄泥坪整训。

黄福良带领游击队的一系列胜利,引起反动民团的极大恐慌。敌人对他恨之入骨,悬赏捉拿。1936年3月9日,黄福良在大溪黄泥坪组织群众开会,进行抗日反蒋宣传时,因目标暴露,国民党驻永定粤军158师946团团长谢御,带着一个营的士兵尾随而至。黄福良发现情况不妙,立即指挥队伍转移。当他率部向永东军政委员会驻地转移途中,被敌人包围,在突围战斗中不幸牺牲,时年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