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瑞楼:红色基因代代传


□ 赖守铭 文/图

永定区高陂镇许佳村湖里自然村有一座福瑞楼,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由许氏二十一世福瑞公所建,故称福瑞楼。福瑞楼依山就势,坐南朝北,分主楼(正楼)和副楼。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土木结构。

这样的土楼在闽西崇山峻岭之中极为普通,但因为革命战争年代它极大地支持红军游击队,涌现了2位革命烈士而显得非同寻常。

1928年7月,太平里秋收暴动之后,高陂的许佳与黄田、西陂建立了和佳乡苏维埃政府,乡苏设在许佳村上山自然村的大夫第。8月的某一天,毛泽东化名“杨子任”到金丰大山养病,从虎岗坑源沿石路到三堡去湖雷往金丰,走到许佳上山自然村山岭上,看到路边农田里有一位农妇在干活,领头的红军干部就问她去三堡还有多远,该农妇正是和佳乡妇女委员黄菊香。黄菊香说,不能再往前走,前方下山自然村以外是白区,不太平。黄菊香把他们带到旁边自家的纸寮喝茶,简单地向毛泽东介绍了和佳乡革命斗争情况,提到了许佳的开明人士、湖里自然村福瑞楼许本增。之后,黄菊香带他们走另外一条小路,带到看得见三堡民居的地方才返回。

许本增,生于19世纪70年代,清末秀才,先后在南靖、湖坑、高陂道山书院教书,尤长于国学,与湖坑振成楼楼主林逊之是好友。20世纪初他很快接受新思想,教上夜校的妇女识字、唱革命山歌。他还是有名的家礼先生,平时乡亲们有红白喜事、春节写春联,谁叫上他,都乐意帮忙。

1929年5月底,红四军攻打永定后,回师坎市。之后进行分兵活动。朱德与陈毅率领第二纵队进入许佳,然后出击朱罗、堂堡、香溪。在许佳,朱德及纵队司令部入住福瑞楼,带领当地人民打土豪、分田地,端掉国民党反动民团,为土地革命发展扫清障碍。因为福瑞楼附楼可以眺望下山、老屋下等自然村,所以,附楼成了红军的了望哨。许本增经常随红军四处写标语。

今年89岁的许彬和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后,他听领导说在福瑞楼及其附近驻扎的红军部队先后有好几支。1929年6月初,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纵队驻扎在此;1930年12月5日,闽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闽西特委等40多个党政机关迁驻虎岗后,红十二军104团二营二连,本地游击队、赤卫队驻扎在此,扼守虎岗南门,防止敌军从坎市偷袭。后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红八团、太平游击队、永西北工作团等红军游击队也经常驻扎于此。红军人数多的时期,舂米房每天要舂米8箩,6个妇女轮班舂米,销两头猪,25担大笋,4个师傅轮班每日做20桌豆腐。1931年8月,在虎岗保卫战中受伤的20多位伤员被秘密安置在福瑞楼救治。

许培文,名树先,福瑞楼27代孙,生于1911年。从记事起就受到新文化运动的影响,1929年龙岩九中毕业后,加入红四军,参加攻打龙岩、坎市、湖雷、永定县城的战斗。1930年10月龙岩彭杨红军学校(中国红军军官第一分校)毕业后任红十二军104团二营二连指导员。1930年12月,闽西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迁入虎岗后,调到虎岗,协助卢肇西管理闽西工农通讯社(红色交通线虎岗大站),后来担任闽西军委会委员。1931年8月在“肃社党”事件中被杀害于虎岗。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福瑞楼革命烈士还有许贻章。1929年5月,任和佳乡苏文书,1931年8月在“肃社党”事件中被杀害于西陂前头岭。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福瑞楼参加革命工作的“五老”人员还有红十二军104团二营二连传令兵副班长许南先,游击队员许本恩等,苏维埃女工委主任张玉春等。

福瑞楼长期驻扎红军各部将士,留下了大量的红军标语。

土地革命时期,福瑞楼有86人口,到解放前夕仅剩38人。其中绝大部分因参加革命或支持革命而牺牲或亡故。福瑞楼的后人,秉承红色基因和优良家风,奋发图强,到目前136人口中,博士、硕士以及大中专毕业生有32人。在教育、卫生、科研、行政等各行各业尽力尽责,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