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记福建省优秀教师、龙岩学院物机学院副教授杨元慧


□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黄德民 文/图

“时间飞逝,在教学一线一晃十二年,我越来越爱这份职业了,定将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昨日,聊及工作感悟,龙岩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专业副教授杨元慧如是说道。

杨元慧2008年参加工作,目前,已在龙岩学院任教十二年。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省市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2014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龙岩市首届教坛新秀称号;2016年获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获龙岩市五四青年奖章,获福建省高校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020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学生思想进步的引路人

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作为一名工科教师,在教学这条道路上,杨元慧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搜集大量素材和案例,认真分析,仔细研究,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合到课程之中。在每堂课上,学生会了解到与知识点相关的大国工程案例,会为科学家们的科研攻关历程和人物事迹而感动,杨元慧向学生一点一滴传输爱国精神、强国意识和民族大义,为学生树立优秀典范,从心灵深处给学生以鼓舞。

学生学科创新的引路人

为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引导学生走向科创之路,杨元慧招募对专业感兴趣的学生组建师生团队,挖掘学生之所长,引导他们从懵懂走向成熟。

2019年4月,杨元慧接到学生陆旭的电话。“杨老师,我们组拿了省级一等奖!”陆旭兴奋地说道,“谢谢您的鼓励和引导!”这样的声音,杨元慧并不陌生,因为她曾指导过学生创新竞赛项目30余项,已获省级一等奖12项,二等奖20余项。每当学生报来的喜讯,总是让她热泪盈眶,因为一切都来之不易。

在杨元慧指导的100多名学生中,起初学习成绩良莠不齐,但他们各有所长,杨元慧善于发现学生长处,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并加以鼓励和引导,跟学生建立一种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感情,在科创的路上给予他们更多的信心。

学生升学就业的引路人

杨元慧是一位班导师,从学生大一入校开始,她就开始为学生规划人生,鼓励班级学生探求新知。每到大三学年,她都会尽心竭力帮助考研学生做好考研准备工作,她会帮助学生梳理考研知识点,缓解考研压力,不断地给他们加油打气。

2011级机械班学生张晨阳报考了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初试通过,但在面试环节出现困难。他联系了杨元慧老师,杨元慧通过各种努力,成功推荐了他。目前张晨阳已是中科院在读博士。2012级机械班学生张西培在杨元慧的推荐下就读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2013级机械学生张虎在她的帮助下成功就读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今年4月,她又接到了2013级机械专业学生杨铭智顺利通过厦门理工学院研究生复试的好消息。

“老师,我们通过企业面试了!”除升学之外,杨元慧还担起了学生就业的引路人。每年国庆过后,她都会利用课余时间耐心指导毕业班学生撰写简历,向学生分享面试经验,引导学生如何择业、就业,让学生信心满满地参加毕业生招聘会。她还通过个人努力,推荐了很多优秀毕业生到龙岩知名企业就业,学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