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发扬红土精神,坚持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让教学与科研走出教室、走向实践——

扎根红土做科研 不忘初心育人才


□记者 王尚华 丘启龙 通讯员 黄德民


在龙岩学院校园主道一侧,沿着人行步道立着一面墙,墙上刻有“根植红土、致力应用、彰显特色、服务发展”十六个大字。这十六个字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刻在墙上,更赋予实践。作为校属二级学院之一,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秉承学校办学理念,近年来在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春华秋实,弦歌不辍。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近期,一则好消息在龙岩学院校园内传开: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医学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项目入选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邱龙新告诉记者,学校的动物医学专业创建于2001年,是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近五年承担了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科技项目262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12项成果获国家、省、市各级奖励。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扎实的科研攻关。邱龙新说:“从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是生科院在科技创新上一贯的坚持。”

生科院的“生猪健康养殖中疫病防控与生物饲料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曾获2018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昨日,再度聊起这个科研项目,项目团队成员戴爱玲老师告诉记者,2009年项目启动以来,通过校企合作、校场(养猪场)合作等模式,进行了大量研制和试验,经过近10年的研究,项目团队在生猪疫病防控、生物饲料、中草药动物保健产品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成果,有效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她认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农业与科技的融合,正是科研人员应该做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创新是进步的阶梯。目前,生科院拥有生猪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等5个省级团队、福建省家畜传染病防治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10个省级平台,还与国内30多家企业共建了实习实训基地、成立了畜牧产业学院,在解决生猪养殖过程中疫病风险防控、养殖业粪污处置等难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上积极有效作为。

“问题来源于生产、研究立足于生产、成果直接转化于生产。”戴爱玲讲述了一个故事:之前,龙岩的生猪发生疾病,要将病原标本送福州检测,路途较远、手续繁琐。龙岩学院动物医学研究所成立后,积极为周边生猪养殖户提供疫病预防、疾病检测、科学用药等服务,解决了本地生猪养殖户的一大难题。有一次,他们帮助新罗区东肖镇一位生猪养殖户解决问题后,养殖户说“我们的猪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啦!”听到这句话,戴爱玲热泪盈眶,她觉得这就是科研的价值所在。

截至目前,生科院动物医学研究所技术服务养殖场超过1万场次,监测血清9.4万多份,诊断病例达6000多例,成为周边企业和养殖户不可或缺的技术服务点,对我省生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公共卫生安全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生科院还鼓励师生踊跃参与龙岩学院奇迈基金项目,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帮扶。目前,与近5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企业联合开发、服务和成果转让项目达102项,有29名生科院老师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全市各地,为龙岩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

用红土精神浸润师德学风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学实践中,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坚持把立德育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重视闽西红色文化传承,以红色基因引领教书育人,用红土精神浸润师德学风。

“我们将党小组建在科研小分队上,以党建促师风带学风。”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椿荣介绍,除了认真开展日常党建活动外,他们还将党建工作贯穿到日常教学、科研、实践中,打造了红土学堂、红土科研、红土实践、红土基地“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让师生在教学实践中提升家国情怀、热爱“三农”事业。

在上好高校思政课的同时,生科院倡导师生深入田野、农场,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让师生在服务群众中升华素养、锻炼能力。师生们在上杭县蓝溪镇白水村帮扶村民开展粪土处理,指导村民开展多元化种植养殖;在新罗区东肖镇盂头村为农户提供丝瓜、南瓜种植等技术指导……创新的育人模式,带来了喜人成绩,近三年,生科院学生荣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全国性学科竞赛奖项12项,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强国一代新青年等荣誉称号。毕业生素质硬、技术硬、精神硬,就业率稳步提升,年度就业率达99.8%。尤让老师们自豪的是:“生科院86.7%的毕业生都主动选择到基层就业,积极为地方发展服务。”

今日遍栽桃李树,他日尽做栋梁材。邱龙新说,随着省委、市委全会相继召开,生科院的师生们满怀信心,要在科技创新等方面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立足龙岩,面向全省,辐射闽粤赣,以保障动物健康、公共卫生安全和动物性食品安全等为宗旨,不断加厚龙岩学院红土育人的诗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