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东城东风社区整合群众自治力量

小巷管家大作为


本报讯(记者 章辰汶 郭亦斌)日前,记者来到新罗区东城街道东风社区,在干净整洁的街头巷尾总能发现手拿日记本的志愿者,周边居民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说,那些是他们的小巷管家。

东风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外来人口多;辖区内除了3个老旧小区都是自建房,存在居住分散、巷道狭长、诉求繁多等社区治理难题。“为了化解难题,我们结合百姓管家志愿服务队,创建了‘小巷日记四字流程工作法’。”东风社区党委书记郭爱武介绍说,社区通过聘任小巷管家,以小巷日记精准全面服务群众,做到“日记涵盖广、通晓巷中事”。

据了解,小巷管家成员由辖区内责任心强、工作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住户、志愿者组成。小巷管家认领自己的街巷(楼栋),确定各自的责任区后,由社区颁发聘任证书,并配发志愿马甲、日记本。聘任结束后,社区组织小巷管家学习各项管理制度、工作开展流程、基本工作技能等。在正式上岗后,不定时开展交流座谈会,进行经验交流、政策宣传、案例分析等活动。

“小巷日记”人手一本,“访、析、解、聚”了然于心。“小巷日记四字流程工作法”是小巷管家推进巷道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服务的核心所在。

寻“访”巷情,小巷管家通过对责任区开展每日巡访,详细记录寻访发现的问题和居民所反映的问题。辨“析”需求,由社区每周召开小巷周情分析会,对群众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分类,确立各类问题处理计时表。破“解”问题,小巷管家依照自身能力优势,领取相应类别的问题,相对复杂需协调的问题,则通过专题协调推进会,发挥社区、各部门合力解决。汇“聚”民心,化解问题后,小巷管家将通过回访记录居民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和意见建议,不断总结完善经验做法。

小巷管家,不仅增强了居民“主人翁”意识,还实现了社区多元治理。通过社区居民的互相帮扶,增进邻里关系,引导移风易俗,促进文明社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