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科学的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中引发强烈反响


□ 记者 范波 罗玉文

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领域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令人倍感振奋,又一个科学的春天即将来临,为我市“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贡献力量。

“‘十四五’时期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市科技局局长阮满昌表示,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遵循,贯穿到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全过程,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全面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掷地有声的讲话,让许多科技工作者感触颇深。龙岩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黄翠琴坦言,这些年来,该校在破“四唯”方面做了不少尝试和努力,作为科技工作者,作为龙岩本土的高校,应聚焦我市特色产业,加强校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今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7月21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9月11日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大力支持,极大地提振了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的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务实、接地气,对高校、院所和企业都有很强的指导性。”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办主任郭上迎表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要大力加强自主创新,扎根在相应的领域,坚持十年、二十年磨一剑,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技创造紫金、科技再造紫金,20多年来,紫金矿业坚持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企业管理实现了质的飞跃,不断在海外开拓业务,并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今海外市场利润占集团总利润约三分之一。“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这一点我们有很深的体会,祖国强大了我们才有底气,走出去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郭智斌曾被公司外派到澳大利亚工作,他切身感受到国家强大是企业发展的后盾。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永强岩土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科技型建筑企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该公司总经理许万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他将带领企业持续专注技术创新工作,敢于创造,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