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雁经济开发区

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 助推园区企业达产超产


本报讯(记者 丘启龙 通讯员 杨宏伟)“这个月园区企业的用电量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24日上午,龙雁经济开发区干部陈飞杭在统计企业用电情况时告诉记者,今年3月至5月,龙雁经济开发区45家企业用电量分别环比增长40.57%、29.1%、34.25%,企业用电量迅速攀升,体现了工业经济回升的强劲势头。

企业能够开足马力复产达产,离不开龙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我们要求干部主动靠前服务,提早摸清困难底数,分类施策助力企业达产超产。”该管委会党委副书记、主任谢振浩说,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用心用力帮企护企助企发展。

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难题,成为管委会的日常工作。前段时间,因机井出水量减少,龙化化工公司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得知情况后,管委会立即联系水务部门调水,并协调园区其他企业将富余水源分流给该公司,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为保证以后的长期用水,在供水管网联网建成后,管委会又协调分流300吨生产用水给该公司,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针对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鑫鹭钨业公司新厂址建设用电跨铁路事宜,管委会专门前往铁路部门沟通,最后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幸亏有管委会的帮助,我们新厂址的试产时间有望从11月提早到7月。”鑫鹭钨业公司监事长吴森德说。

管委会既帮企业排除日常难题,也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产品销路等困境。受疫情影响,壹荣铸造公司自复工以来,积压了不少货物,资金周转和产品销售都受到较大影响。管委会主动上门,一方面及时联系龙津担保公司和兴业银行,帮助企业申请到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协助、指导企业与龙工集团取得联系,争取成为龙工集团设备零配件的生产厂,目前已初步达成协议,产品进入了测试阶段。

“我们已经和厦门大学联合工程实验室共同出资设立高性能新材料推广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2.1亿元,计划于年内试产。”龙岩荣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施光荣告诉记者,在管委会的帮助下,企业通过拍卖重组得以涅槃重生。推动停产或倒闭企业以转让拍卖方式实现复活发展,是管委会助力企业“老树发新枝”嫁接盘活的新招。据了解,今年以来龙雁经济开发区已盘活停产、“僵尸”企业10家;截至上月底,园区45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9亿元,比增3.6%,实现达产超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