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乱到治,龙岩全力打造毒品问题治理“新样本”


□ 通讯员 张春波 阙云琦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突出毒品问题整治这个重点,以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目标,集全市之力推出“清内剿外”“五个不放过”“三书送达”“打财断血”“召唤回归”等硬核举措,重拳打击整治涉麻制毒犯罪成效斐然,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实现“由乱到治”,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新模式全面形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平安龙岩建设、综治考评、文明单位和党政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年都要定期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并召开全市禁毒工作会议,把毒品犯罪问题整治纳入市委、市政府“一把手”工程来抓,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禁毒委主任。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开展禁毒工作监督、指导和推进。全市各县(市、区)禁毒委主任全部由党委或政府的“一把手”担任,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人行等部门组成涉麻涉毒犯罪案件资产清算办,积极探索涉麻制毒资产打击的路子,坚持案件侦查与资产调查同步开展,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公共格局。同时紧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向,紧抓“清内剿外打境外、断财管人强智治”的打击策略,聚焦“毒品源流、毒资追缴、毒犯召回、涉毒案件、禁毒责任”,创新人地物全要素整治、财产刑联动执行、宽严相济政策实现、多方协作侦查办案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龙岩市作为40个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之一被国家禁毒委通报表扬。合作就是战斗力,合作才能共赢。通过创新跨区域案件线索交流和办案协作机制,龙岩市率先在全国成立市级禁毒情报中心和市级禁毒外协工作机构,与全国11个省23地市签订禁毒工作合作协议,主动配合流入地,加强防范控制和深度打击犯罪,通过案件线索经营联合外地公安机关共同打击涉麻制毒犯罪,做到把每一起跨区域毒品案件打深、打透、打到底,形成合力围剿之势。

2018年4月,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牵头领导下,由龙岩警方发起并派员参与,联合国际警务协作,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制毒案件,打出了声威并有效地震慑了毒品犯罪。龙岩警方坚持情报导侦联合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做法,得到国家禁毒委、公安部禁毒局肯定。

龙岩市紧紧依托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创新开展以小禁毒员为重点的红土“四小员”活动,将青少年作为毒品预防教育重点,在春秋两季开学季开展禁毒知识宣讲活动,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各级各类教育培训计划和考核考评内容,拓展“小手拉大手”的模式,极大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作为一名红土小禁毒员,我要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竭尽所能向亲朋好友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预防知识。我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拒绝毒品,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上杭县才溪小学五年级的小林说。

据悉,目前,我市的393所中小学校共建立了由2万名中小学生组成的红土“四小员”志愿服务队伍,建成了89所红土公民警校,14个市县级禁毒教育基地,409间禁毒宣教室,充分利用每年的“禁毒宣传月”活动,立足校园,深化禁毒“十百千万”工程,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全面实现校园零涉毒和无毒校园建设,全面构建“党政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毒品问题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