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烟地春耕忙 巾帼带头奔小康


□见习记者 丘启龙 通讯员 王霏

“今年正月不能走亲串户,那就到田里干活,挺好的!”10日,上杭县庐丰畲族乡烟农陈玉娣在农田里,一边给烟苗培土,一边向记者说道。庐丰畲族乡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指导春耕春种,今年全乡烟叶种植面积9940亩,已全部完成烟苗移栽。

陈玉娣告诉记者,她是三丰烟叶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这几天合作社指导她给烟苗追肥和培土。据了解,该合作社是上杭县第一家烟农合作社,服务庐丰畲族乡烟叶种植基地单元,目前总社员600多户。

“我们烟农合作社是2011年组建的,起初是为丰康、丰乐、丰济等3个行政村的烟农服务,2013年应全乡广大烟农的要求,将服务范围扩展至全乡。”正带领烟农给烟叶施加有机肥的合作社理事长陈福玉介绍,合作社向社员提供专业化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专业服务,同时也开展烟后稻制种、烟后优质有机稻种植、烟用设施设备多元化利用、农用机械租赁和开展社员劳务输出等综合性增收服务,努力提升烟叶产量和烟农收入。目前,庐丰畲族乡是我省主要烟叶生产基地,烤烟种植面积约占全县的五分之一,烤烟产量连续8年居全市乡镇第一名。

陈福玉也是畲乡美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她管理着100余亩的烟叶种植基地,是众多烟农的领头人。春节期间,陈福玉了解到有7户村民不想再外出打工,想留在村里种地却没有土地耕种;得知情况后,她拿出自己流转的土地给那7户家庭,并教授他们烟叶种植技术。“我是合作社的理事长,又是村里的妇联主席,看到姐妹们想留在家中却又没地耕种,我于心不忍,一定要帮忙的!”陈福玉如是说。

合作社充分发扬互帮互助精神,积极帮助困难群众。陈福玉带头将自己流转的烟田分给雷秀、蓝银秀等5名群众,鼓励她们自食其力、发家致富。同时,她积极解决困难群众的生计,每年都想方设法聘请一些困难群众,目前在其家庭农场工作的人员中,有4人就是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