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干休所“90后老干部”的家国情怀——

“我们的心始终与战‘疫’一线紧紧相连”


□记者 黄俊 通讯员 曹添海 邱海诚

“虽然我已经向当地华侨联谊会捐过款,但还是请你们帮我捐款1000元。”日前,居住在新西兰、92岁的我市离休干部郑惠芳在市直干休所微信群里看到“老伙伴”们争先恐后为抗击疫情捐款,第一时间联系所里的工作人员再次办理捐款。

市直干休所的老干部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大家都亲昵地称他们为“90后老干部”。耄耋之年,本应在家安享晚年。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血与火考验的他们又一次站了出来。连日来,他们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支持,诠释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

“我们的心始终与战‘疫’一线紧紧相连。”龙岩市第一届“最美老干部”、89岁的叶玉琴第一个主动捐款,她说:“我们老党员听党的话,让孩子们不出门、少活动、不信谣、不传谣,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相信冲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把疫情控制住。”94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孙桂生捐款后向工作人员表示,作为13岁入党的老党员,在国家有困难时,更应当奉献一份力量。孙桂生的大儿子是龙岩二院传染病科的老专家,虽然退休了,但仍然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要履行好天职、防控好疫情,也要保护好自己,才能为国家多出力。”孙桂生如是告诫儿子。92岁的抗战老战士吴光然因为腰疼没法亲自到现场捐款,就委托老伴邹满英前往,老两口合计捐款3000元,他说,只要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我们党和国家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

龙岩的老党员、老干部踊跃出力,身在省外、境外的也不甘人后。老党员、91岁的离休干部仲肇芝在澳大利亚探亲,通过微信与工作人员联系,让侄儿代为前往捐款2000元,并祝愿抗击疫情的战斗早日取得胜利。在北京与家人团聚的89岁老党员黄杏玉也通过微信转账捐款。2000、1000、500……一笔笔款项如同涓涓细流,汇集成爱的海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市直干休所所长李来生告诉记者,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的老党员、老干部生活都十分节俭,但遇到大事、难事,从来都不含糊,短短两天时间,所里就收到56位老干部、老党员的捐款31400元,这充分展现了他们鲜明的党性和浓厚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