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

稳定“菜篮子” 抓好“米袋子”


本报讯(通讯员 陈天长)2月7日,在长汀县大同镇大埔村的绿森林家庭农场,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干部与蔬菜种植大户任马金签订30亩大棚、50亩露地、日产菜8000斤的蔬菜种植协议。

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与大同、策武、河田、新桥、馆前、三洲、南山等乡镇的16户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签订蔬菜种植协议。县农技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戴南火介绍,为切实抓好粮食、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全县落实种植蔬菜面积3650亩,其中大棚蔬菜1650亩、露地蔬菜2000亩,实现日供应蔬菜117吨,其中瓜果30吨、叶菜87吨,确保蔬菜稳定供应,不乱抬价格。

据了解,该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村逐户落实防控措施。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稳定“菜篮子”供应,稳定粮食生产。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长汀县农业农村局下达了全县粮食播种面积37.8万亩、总产17万吨的2020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并分解下达17个农村乡镇,其中早稻面积8.7万亩、中稻2.6万亩、晚稻20.8万亩。戴南火介绍说,全县认真实施12万亩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稻示范推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建立3000亩优质稻推广示范片,全面实施100%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重点推广机插秧叠盘暗化育秧,水稻、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县种子站已到位县级储备种子2.5万公斤、杂交水稻种子2万公斤,全力以赴迎接春耕备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