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


□罗焕辉

日前,我市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的通知,为广大市民应对疫情可能导致的心理障碍提供帮助。但要真正消除自己的心理障碍,最根本的还是要全面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开展自我调适,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

然而,实际情况是,有些市民在疫情面前显得过度紧张。如近日,一名确诊患者在龙岩万达永辉超市活动的消息一出,一些原本就情绪焦虑的市民更加坐立不安。重视疫情、积极防控本没错,只有足够重视,才有利于战胜病毒。但是,一味恐慌于事无补,因为病毒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过于焦虑、寝食难安反而会导致自身免疫力的降低,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为此,在疫情面前,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十分重要。我们首先要看到各级党政为战“疫”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实效。我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火速建设康山医院……一个个问题及时解决,一个个关口陆续攻克,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正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心剂”。与此同时,我们要及时准确了解权威信息,科学全面认识整个疫情,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既要看到形势的严峻,又要看到利好的消息,不单纯地被“一事一例”所吓,按防疫要求努力做好自己,且该干啥就干啥,以静制动,方为理智。一方面,我们应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适时适地进行体育运动,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另一方面,可以在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轻松小事,如读读书本、听听音乐、做做小吃,把每一天过得充实而快乐。

总之,对新冠肺炎这个敌人,我们要从战略上藐视它,从战术上重视它,真正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坚信总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