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教育永远不过时


□蔡庆阳

春节期间,和女儿聊天,我问:“你的理想是什么?大学想好了没有,报考什么专业?”女儿支吾了半天才说:“现在我觉得有许多困惑要思考,如果深入下去,我还真想当个法律工作者,可是我有那么多作业试卷要做,没有时间去细想啊,算了,等报考志愿时再说吧!”

女儿的这番话,让我感到十分的尴尬和无奈。我觉得有必要跟孩子再深入地谈谈理想,我跟她说了小时候我的理想,虽然现在从事的职业与当初的理想相差甚远,但毕竟为之努力过、奋斗过。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知识结构不断更新,今后无论做什么,没有知识不行,只有树立远大理想,才有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孩子听了我的这番话,心悦诚服地说:“我会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给自己树立高中学习的奋斗目标。”孩子的思想转变,终于让我如释重负。

由此,我想到理想教育这个话题。可以说,“理想”影响和激励过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如今,时代不同,“理想”的内涵也有着不同的色彩。过去的我们,理想往往是成为“军人”、“医生”或“科学家”等,而近年来不少孩子的理想教育出现了缺失,有的没有理想,有的理想或多或少地沾染了一些“功利”色彩,追求的是舒适安逸的生活。这些问题和现象,应引起社会、家庭和教育工作者的警觉和重视。

因此,笔者以为:理想教育要注意把握以下三个原则:一是要有现实性。要把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与立足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不能“假大空”,要让孩子们的奋斗目标都立足实际。二是要有超越性。要与培养青少年的世界观、价值观相联系,着眼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塑造,帮助树立实现人生价值、完善自我、造福社会的远大理想,防止庸俗的人生观玷污他们梦想的翅膀。三是要有指导性。帮助青少年明辨是非、踏上正确的人生旅程。要知道“拥有财富和权势并不是人生价值的唯一体现方式,只有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才会真正感到充实和快乐”。

总之,“理想”的话题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对青少年进行理想教育也是永恒的话题。只不过在当前,理想教育应该与时俱进,注入新时代内涵,从而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