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延长,该如何应对?


□张淑蓉

今年的春节注定会成为我们难以磨灭的记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全国人民正在上下一心、全力对抗这场疫情。

近日省教育厅也发布消息,大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时间延迟到2月16日以后。消息对于小学生没什么影响,因为以往也是元宵过后才开学,初高中生就不一样了,就拿龙岩一中来说,以往高三是初六开学,现在整整推迟了半个多月,对于家中有即将参加中考和高考的学生家长而言,是一件相当焦虑的事。尤其对不自觉的孩子影响较大,毕竟最适合学习的地方还是学校课堂上,班级整体的氛围能够促使他们努力学习,而在家里自己一人则容易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干扰。

针对此状况,省教育厅建设了“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址:www.fjedu.cn),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免费学习平台,它提供假期线上学习、指导与教研工作等服务,老师和家长可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在家进行正常学习,只要手机注册账号登录,即可学习,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省普教室已根据教育厅要求重点研究了延迟开学之后高三、初三年级的教学和复习策略,确保毕业年级复习备考有序推进。

笔者从城区某高中一位一线教师了解到,高三老师有网上布置作业,布置复习课程,指导学生做好知识巩固和训练。他特别向高中家长和学生强调:延迟开学不是延时学习,“疫情严防控,学业不放松”。他建议作为学生做到以下两点:1.制订自学计划,“磨刀不误砍柴工”,有计划学习要比无计划学习好得多。2.掌握各学科备考技巧。如语文利用零散时间做复习,数学要做到围绕核心内容,外语要注重累积。

作为家长要注意,在家切实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做好后勤和监督工作,不要以为孩子在家关上房门就是在学习了,不要完全认为学生带着手机进房间就是查资料的。另外要与老师、学校建立联系,了解具体的学习方案、学习方式和计划,配合老师做好各方面准备。除了保证学习进度,同时让孩子进行适当运动,调整好饮食,关注孩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