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武平,突出“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探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连续四年蝉联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


本报讯(记者 石芳 通讯员 王发祥)日前,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2019年度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评价结果揭晓,曾经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武平连续四年跻身“十佳”行列。

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近年来,武平努力找准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口,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和脱贫攻坚“高水平”融合发展、协同并进的“武平路径”,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武平·我氧你”,一句很时尚的口号,如今成为武平最响亮的生态名片。近年来,武平突出生态立县,把生态美作为立县之本,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通过全面保护绿水青山、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和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大力推进从全国林改标杆向全国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标杆转变。生态武平的“绿色不动产”不断“添置”,获评福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全县空气质量稳居福建前列;全县小流域断面综合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达标率100%;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国首批森林养生重点建设基地、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国字号”名片纷至沓来。

“突出产业兴城,把产业优作为强县之要。”武平以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为抓手,建园区、引龙头、铸链条、造集群、促融合;发挥福建面向广东开放“西南门户”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广东先进制造业体系;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成功获批全国第二批科技资源支撑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成为高质量的产业落地平台。今年武平全县文旅康养产业总收入将突破百亿元,武平省级高新区产值有望达到166亿元,产值亿元企业达到87家,产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

“把人力资源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多渠道吸引人才落户,激活人气指数。”武平县突出旅游富民,以发展全域旅游集聚人气、以支持创新创业吸引人才、以建设美好家园留住人口,把人气旺作为兴县之基。

“十三五”时期,武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位居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前列,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2019年6月顺利实现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退出,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的欠发达县正在实现“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