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回应群众关切


群众诉求:近年来,回乡探亲的台胞和来龙岩投资的台胞台企越来越多,一些台胞台企反映,对龙岩的行政审批服务环境和惠台政策不了解,给办事带来诸多不便,建议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台胞台企惠台政策咨询窗口”。

落实情况:今年10月起,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力推进“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建设基础上,畅通绿色通道,在一楼大厅的总导办台设立“台胞台企惠台政策咨询窗口”,指定专人为台胞、台企提供导办和惠台政策咨询服务。截至11月15日,共受理台胞台企各类政策咨询和导办服务18件次,受到广大台胞台企的一致好评。

群众诉求:惠企政策涉及部门多,每年新增和退出兑现的政策都是动态变化的,如何让企业更明白政策有哪些?怎么申报?去哪儿申报?

落实情况: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事项,靶向寻找对策,全面推动“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建设。为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变化情况,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财政、工信、发改、科技、市场监管、商务局等19个成员单位及时梳理惠企政策,目前全市98项惠企事项已进入“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办理—统一反馈”的运作模式,实现企业申报所有部门(单位)优惠政策只进“一扇门”,就可“一站式变现”。据统计,“兑现专区”设立后,共压缩审查时间40%,累计压缩1305个工作日,提速35%。比如,原本需要30个工作日审核的“企业管理提升工程培训项目补助”事项,入驻“兑现专区”后只需要1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截至目前,兑现窗口共办理惠企事项1362件,兑现奖励、补助、扶持资金1.39亿元。

据统计,9月份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12345热线平台及e龙岩互动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29625件,及时办结率99.98%,满意率为99.02%。截至目前,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82%的事项实现一窗受理,9-10月累计压缩承诺时限23个工作日,简化审批环节1个,精简申报材料33份。评选出红旗窗口21个,满意率达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