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南洋:

落实多种帮带实施产业扶贫


本报讯(通讯员 林松金 林向华 王晓华)近日,漳平市南洋镇北寮村老党员邓长寿,在他家的10亩生态有机茶园里,正忙着指导北寮、营仑等村中6名贫困户妇女,采摘水仙茶。邓长寿说:“最近来,风和日丽,早晚温差大,正是采摘冬季水仙茶青的好时光。我们村及周边村几户贫困户妇女都很勤快,让她们来采茶,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是我作为一名老党支书的责任,心中始终装着村民的冷暖,就是初心,就是使命!”

近年来,南洋镇坚持把产业培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立足特色种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产业发展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加强对贫困户自身发展种植业的引导和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自身发展的能力。同时,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基础,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特色果蔬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以利田村激励性产业扶贫—葡萄种植基地、党坑贫困户芭乐种植园、南洋镇林果场激励性产业扶贫——水仙茶种植基地为引领,大力扶持贫困户积极发展水仙茶、葡萄、芭乐等特色产业,推动南洋特色果蔬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发展。并且,以特色种植业为依托,发展规模化种植,发挥九鹏茶叶公司、北寮水仙茶专业合作社、汇茗水仙茶专业合作社、成成葡萄园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贫困户”变身“种植户”,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南洋镇副镇长黄雅丽说:“目前,我们镇已有113户贫困户申报自身产业发展项目,已对102户贫困户采取‘激励性产业扶贫基地+技术员+贫困户’‘党支部+茶叶合作社+技术指导员+示范种植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的多种帮带模式实施产业扶贫,这些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至8000元不等,全部实现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