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着力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尽力提升农村医疗水平

“看病难”得到改善 满意度逐渐提高


□通讯员 邱晓丽 林向荣

日前,笔者在武平县万安镇卫生院看到:许多老年人正在排队等候体检,老年朋友对卫生院医疗环境的大提升及这项惠民利民工程大加赞赏。

“以前我们小病都得到城里县医院去看,这几年我们镇里不但可以看病了,还能免费体检,服务态度也很好。”武平县万安镇五里村村民汤光宗高兴地说,“如果在家里生病了打个电话,医生就会来我们家里诊病,非常方便。”

“这次体检是针对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的免费体检,体检内容包括彩超、心电图、生化全套、血液尿液分析、常规体检等。”武平县万安镇卫生院院长李良禄说,“近几年我们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的提升,县医院也有六大中心的建设,让我们基层卫生院与县医院能够做到资源共享,大大提升了基层的整个质量”

为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武平县不断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更换老旧设备,配齐全自动深化分析仪、彩超、心电图机、X光机等医疗设备。对群众反映的基层预防接种门诊设备陈旧、场所拥挤、流程不合理等问题,先后对岩前、中山、中堡、桃溪、永平、武东卫生院和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提升工程,在卫生院建设中医馆,目前已建成9家。此外还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在武平县总医院建立心电网络诊断中心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只要将心电图检查数据及影像图片上传到这两个平台,就能得到县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的诊断,极大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武平县还进一步推进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今年以来已完成公建标准化村卫生所144所,公开招标采购村级信息化设备177套,现已配备安装106套,有效改善了村民就医条件和环境。

“县里为我们添置了设施设备,改善了村卫生所的医疗条件,让我们能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服务,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武平县万安镇五里村卫生所乡村医生李晓明说。

此外武平县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家庭特别是一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体检、上门随访、上门送药等温情医疗服务。目前全县已签约136453人,签约率33.89%。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局积极践行初心使命,认真查找差距抓好落实,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民生实事,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目标,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群众就医防病获得感、幸福感。”武平县卫健局副局长王汉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