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心城区人口逐年快速增长,基础教育承载力日益紧张,政协委员建议:

着力解决教育承载力问题


□记者 梁熙 刘菲菲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新罗区作为龙岩市中心城区,外来务工人员不断聚集,且外来购房人口急剧增加,由此造成教育承载能力不足问题逐渐凸显。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了推动教育健康均衡发展,市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着力解决教育承载力问题,为政府做好规划提供参照。日前,记者就该问题进行了相关了解。

在建设资金和师资上

保障中心城区教育承载力

新罗区委员小组在教育调研中,提出了《关于加强市区一体统筹推进中心城区教育发展的建议》。据新罗区委员小组在建议中介绍的一组数据: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全区(不含市属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分别为61212人、64802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分别占比40.6%、39.9%;市内区外(永定区、上杭县、长汀县、连城县、武平县、漳平市)学生占比28.7%、28.2%。

“随着城市的发展及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今后几年新罗区中小学学生人数将以每年4000人左右的速度增长,学位不足问题就愈加严重。”新罗区委员小组在建议中表示。

学生人数的增加,意味着新扩建学校和师资配备的需求迫切。为此,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城区21所学校列入“应急性重点教育项目”,其中8所新建学校今年9月已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资源学位紧张的问题。但新建学校投入使用,也面临巨大的师资需求,意味着今后教师缺编将更加严峻。

此外,2018-2020年新罗区重点实施22个教育事业补短板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新增学位20000个。

对此,新罗区委员小组提出两条建议,首先在建设资金方面,建议中心城区基础教育扩容建设资金投入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新校区建设由市政府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建设成本按市区教育附加分成比例,新罗区财政承担60%,市级财政承担40%。在师资建设方面,建议为提高中心城区教育教学质量,解决教师不足及编外教师工资待遇较低、流动性较大的问题,进一步稳定编外聘用教师队伍,留住人才,建议实行编外聘用教师同城同酬。

出台相关政策

不断完善中心城区教育发展

就新罗区委员小组提出的建议,记者从龙岩市教育局回复中了解到,近年来,龙岩市先后出台了《中共龙岩市委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十条措施的规定》等相关文件,从政策制度等方面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基础教育面临的种种困难。

针对建设资金建议,该回复表示,市政府《龙岩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已明确相关的建设费用。此外,2018年召开的“中心城区基础教育项目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和“新罗区重点项目推进协调专题会议”就中心城区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机制、筹资机制,教育经费安排,应急性重点教育项目安排等进一步明晰了市、区责任。今年年初,市政府出台了《龙岩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科学合理划分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建立合理授权、依法规范、权责清晰、标准合理、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模式,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履职尽责。

在师资建设方面,市教育局也表示,2017年我市出台的《龙岩市直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聘用编外教师管理办法》,对市直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聘用编外教师的使用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其中规定了在控编期内由编制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按每学年最新在校学生数核定教职工编制数,在编制无法调剂保障的前提下,核定编外聘用人员控制数;编外教师工资及“五险一金”按实际聘用人数足额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新罗区编外聘用教师可以参照市属学校做法。

对于该委员的建议,新罗区政府也予以相应回复,提出相关解决办法,并建议结合最新实际,不断完善政策措施。

(本系列约六篇,此为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