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是我‘登陆’的第一家园”

——访漳平台创园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庆


□ 记者 赖韦元 通讯员 詹芳兰

“金秋十月,我们伟大的新中国迎来了她70岁的华诞。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昨日,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庆感慨地说。

激动之余,谢东庆拿出了他获得的最新荣誉,2019年9月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颁发的“海峡两岸茶业合作贡献奖”。他说,“这20多年来,我与祖国共成长,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受到国家政策对我们台商的照顾与支持,让我们能够安心地生活,安心地创业,安心地发展,让漳平永福成为新时代新农业示范园区,让永福成为台商‘登陆’第一家园。我们台商一定不会辜负祖国的期望,共同把台创园建设好,发展好!”

闽台农业合作的“领路人”

谢东庆是台湾南投县鹿谷乡人,现为福建漳平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是闽台农业合作的“领路人”。之前,他考察了东南亚许多国家和大陆许多地方,寻找适合种植高山茶的“黄金宝地”,最终,漳平水福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了他。1996年以来,他先后承包了永福1800多亩荒山种植高山茶,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第一个“登陆”创业的台湾农民。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漳平永福调研时,来到谢东庆的茶场察看,鼓励他利用当地良好的自然和生态条件,把台湾高山茶产业做好。20多年来,谢东庆坚守初心、牢记嘱托,书写了阿里山的“跨海”传奇。

射东庆的成功案例,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台湾农民蜂拥而来。如今,在他的带领下,600多名台湾农民在这里精耕细作,种植台湾高山茶5.5万亩,66家台资企业落户漳平,永福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大陆规模最大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是闽台农业合作交流双赢的示范样板,被誉为“大陆阿里山”。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连续两年在全国29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一。

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是两岸农业合作领域先行先试的成果之一。台湾农民给永福带来台湾茶文化的同时,也带来了台湾现代高优农业、精致农业的发展模式和理念。永福当地的现代农业、花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杜鹃花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2004年起,射东庆在茶山道路两旁种上了近万株樱花,尝试“茶园+樱花+观光旅游”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这一做,谢东庆实现了自身从茶业到观光旅游业的华丽转身,他的茶园被评为全国首批“全国绿色食品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了当地观光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永福镇成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被誉为“中国最美樱花圣地”,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樱花园。海峡两岸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带动了永福花卉、旅游、餐饮、住宿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形成“以茶促游、以旅促茶”的双赢局面。永福的传统花卉产业也因此受益,每年销售约30亿元;永福的群众到台商的茶企打工,收入也增加很多,每年台商给采茶、制茶的工人发的工资就达数千万元……受台农的影响,如今的永福正悄然地发生变化,由传统粗放农业向精致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农业转化,荒山变成了樱花茶园、美丽农庄……

随着特色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对台交流也不断深化。2016年到创业园参观考察的台胞达30多批次3600人次,交流合作领域由农业逐步向工业、文化、科技领域拓展。更可喜的是,“台二代”“台三代”不断涌现,在园区工作的台湾青年达60多人,是园区台企未来接班的生力军,有的还成为大陆的国家级“高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