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九年『郭车会议』与闽西解放


□ 赖后华

新中国成立前夕刚好我小学毕业。我的家就在“古田会址”旁,1949年由傅柏翠主持的“郭车会议”,我略知一二。

1949年3、4月间,蒋家王朝面临覆亡。其嫡系刘汝明兵团十数万败兵,率先从江西窜入长汀、连城、古田、龙门,直下漳、厦逃往台湾。败兵过境过,兵荒马乱、民不聊生。

当时隐居在古蛟的革命传奇人物傅柏翠先生,审时度势,只待败兵之将刘汝明离开闽西界后,立即策划,召开“闽西起义”筹备会议。

时间就定在1949年5月初。地点选在距古田5公里的郭车村——他的私人住宅。到会人员有时任龙岩行政公署专员李汉冲、龙岩驻军司令练惕生、闽西日报社社长陈天祥、龙岩县县长练平、永定县县长赖作良、上杭县县长林志光及时任武平、长汀、连城、漳平县长和工人阶级、文教界代表等20多人。会议时间和地点对外保密。古蛟区中队数十人负责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早在数月前,郭车村口及制高点均修筑了碉堡、炮楼,附近村庄增设电话并有专人值守。

会议由傅柏翠先生主持。他语重心长地说出邀集大家来到郭车村开会的目的、意义。到会的人更是心知肚明,随之争相表态:一致同意,马上与蒋帮彻底决裂,带领闽西七县举旗宣告起义,投向共产党,建设闽西红色政权!

三天两晚的郭车会议,开得极为顺利。会议通过下列事项:

(一)会上立即通电全国,宣告闽西七县起义,从此与蒋帮割断关系,归属共产党领导,建立闽西红色政权;

(二)成立“闽西义勇军”,并建立古蛟挺进支队,捍卫家乡及红色政权;

(三)傅先生当场宣布交出一大批枪支弹药,无偿送给义勇军和挺进支队,武装子弟兵;

(四)行署、驻军、七个县从此统称起义人员,暂留守原职原位,并随时配合,交予新政权接管。

需要说明的是,傅先生交出的枪支弹药是十九路军蔡廷锴将军送给古蛟的。先用4口大棺材装好,并用油纸包裹埋于山上,挖出后擦洗上油即可使用。

1949年七、八月间,伍洪祥任龙岩地委书记,罗炳钦任龙岩行署专员,张昭娣任上杭县县长,吴潮芳任龙岩县县长。各县、区、乡红色人士纷纷出面,接手相应职务和工作。

9月1日,龙岩城关市民看到了闽粤赣边区游击队举行入城仪式。数百名身穿灰色军装的革命队伍,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的歌,列队整齐,从西兴桥步行入城,沿九一路北行,在中山公园坡顶直入行政公署大楼驻下。

郭车会议是一次策划闽西起义的重要会议。然而,由于左的政策,有关部门将会议定性为“应变会议”,不少参加会议的人员惨遭迫害,如蛟洋小学校长黄人熙被送到内蒙古劳改,闽西日报社长陈天祥被抓到政和监狱劳改,而古蛟参与会议保卫的武装人员,以及参加起义的古蛟区长、乡长等一概被划为地主、反革命分子。1978年落实政策,郭车会议被重新定性为“闽西起义的革命会议”。有关人员得到平反。此为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