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止境 用电传递

——国网龙岩供电公司“让电传递爱”爱心公益行动侧记


□通讯员 詹春艳

“一度电对我们来说微不足道,但是一度电对于他们而言,能温暖冬日,照亮黑夜。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成长在龙岩老区这片红土地上的国网龙岩供电公司,近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积极承担脱贫攻坚责任,通过“让电传递爱”爱心公益项目,为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共圆小康梦”的脱贫攻坚战斗贡献一份力。

2016年9月9日上午,国网龙岩供电公司“让电传递爱”光芒行动——电力爱心公益项目亮灯启动。启动会上,龙岩市慈善总会与龙岩供电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龙岩供电公司在全省电力系统率先开展“让电传递爱”电力爱心公益项目,把电赋予公益内涵,并以供电公司为公益平台,让爱心人士可以直接为偏远贫困户充值“爱心电费”,通过捐赠电量的方式让贫困家庭用得起电、用好电。在具体操作中,国网龙岩供电公司采用“1234”运作管理机制,即搭建“公益资源”1体化项目运作模式;健全“领导小组、专业实施小组”2级项目组织体系;深化“面向社会、面向受助者、面向爱心人士”3个面向推广;强化项目“渠道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建设、流程标准化建设、运作管理标准化”4标管理。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龙岩供电公司依托“让电传递爱”电力爱心公益平台,倡导广大员工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筹集专项精准扶贫帮扶资金共计23.4078万元。这笔专款全部用于该公司挂钩定点的72户贫困户脱贫建设工作。

4年前,龙岩供电公司扶贫干部王崇皆挂钩武平县下坝乡美溪村贫困户王万如。王万如家庭十分困难,他自己年纪较大,儿子十一岁,妻子患有精神病,生活十分拮据。结对挂钩后,王崇皆了解到王万如有一定养殖经验,就为王万如买来猪仔,鼓励他好好喂养,并帮忙联系销路,一年后,三只肉猪卖了近五千元。看到王万如家连个卫生间都没有,王崇皆又到扶贫办帮王万如申请了1.5万元的房屋修缮资金,帮其新建一个卫生间,并把铁皮屋顶换成了琉璃瓦房,联系当地医院,帮其把患有精神病的妻子送到县仁济医院住院治疗,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如今,王万如家已焕然一新,屋子换成了砖瓦,墙上刷了白漆,家门口坑坑洼洼的泥浆路也铺上了水泥……

从可持续性出发,王崇皆帮王万如确定了“以发展家庭养殖为主”的脱贫计划,依靠家庭养殖实现了长效脱贫。“现在日子慢慢好起来了,今年我还养了20多只鸡,10箱蜜蜂,种了2亩水稻,明年我还要种些仙草,增加家庭收入。”王万如憧憬着以后的美好生活说道。

截至目前,国网龙岩供电公司“让电传递爱”公益项目以各种形式对全市460户贫困户开展帮扶,59名干部与66户贫困户成脱贫对子,每一季度至少一次入村入户进行交流走访,每年至少提供每户500元慰问金,先后累计2万多人次参与“让电传递爱”公益项目,共募捐爱心基金451.55万元。

“我们将进一步拓宽让电传递爱捐赠源头,确保每一度爱心电费有效到达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进一步提升公益品牌社会影响力,引领并带动社会化扶贫事业的蓬勃发展。”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清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