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社部、教育部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全国教育系统最高荣誉花落龙岩技师学院


□ 记者 范波 通讯员 肖杰 游邦兴

在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这是全国教育系统的最高荣誉!龙岩技师学院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技工院校,荣登此次最高荣誉榜!

熠熠生辉的荣誉背后,是龙岩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遵循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根植红土、服务发展、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为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快和深化改革,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老区特色的技工教育办学之路。

砥砺奋进、铿锵前行。龙岩技师学院从一家普通的山区技工学校,历经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的拼搏努力,已成为目前福建省办学规模最大的技师学院:占地583.7亩;有教职工348人,在校学生7600人;开设6个教学系34个专业,拥有6000多万元的现代化技能实习实训设备;与省内外1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年培养高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9%以上,成为八闽大地上的“金蓝领”摇篮,闽西红土地上职业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打造红土职教品牌

走进龙岩技师学院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当好新时代接班人”“弘扬老区精神、争创全国一流职业院校”……一排排醒目的红色标语跃入眼帘,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在这里形成浓厚氛围,让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入脑入心。

人才培养,德育为先。学院党委紧紧抓住新时代培养青年一代成才的关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优秀文化滋养人、塑造人,通过评选最美学生、校园十大工匠等先进典型,大力打造具有技工教育特色的“红土技师”党建品牌和“快乐工匠”德育品牌。将具有闽西特色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以及工匠文化融入立校育人全过程,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和才溪乡调查精神。学院新建了闽西中央苏区红色广告陈列展,由师生参与制作,既是政治题又是业务课,使参与参观者对龙岩红色基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激发爱国爱乡的热情。今年9月新入学的小黄同学参观陈列展后,激动地说:没想到我们家乡有这么多全国都有名的红色品牌,我为自己是一名龙岩人感到自豪。

红色基因也植入学院的队伍建设中。学院党委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的教职员工队伍。学院利用官方微信,持续推出总书记谈教育、全面从严治党、闽西红色故事、学院党建动态、时事学习体会、职教前沿等板块,吸引全体师生在微信平台学习交流,汲取红色养分。

不忘初心、倾情扶贫、回报老区。近年来,学院为贫困县实施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服务,长汀、武平、连城等贫困县的450名学生得到扶持,免除学费和住宿费并优先享受资助。通过授渔帮扶,一大批贫困家庭得以稳定脱贫。

深化改革发展,全面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这是职业院校的使命所在,也是改革发展的生命线。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龙岩技师学院根据区域产业发展不断优化调整专业设置,特别是围绕龙岩市委提出的“一市两区三组团”“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发展战略,出台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和学院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就业质量,为福建省、龙岩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据统计,近年来,学院85%的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分布在龙岩市有色金属、机械装备、

下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