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六批)


2019年8月11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二十六批群众信访举报件9件。我市高度重视,及时交办至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办理。现将第二十六批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序号受理编号行政 区域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D2FJ201908100085龙岩市武平县平川镇七坊村古山路2-3号是个废品收购站,扬尘严重,将废品堆在门口,影响通行。大气经核查,培忠废品收购站租用2间店面从事废品收购,存在占道经营行为,营业时会产生少量粉尘和地面垃圾,对市容市貌有一定影响。属实1.武平县城建监察管理大队责令该收购站限期改正违法行为,确保门前道路畅通、整洁。目前已整改到位。 2.县相关部门将该废品收购站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督促业主文明经营。
2X2FJ201908100091龙岩市新罗区1.适中镇出口右转霞村村道一公里处左上方有一家无证石子破碎厂,天晴时尘土飞扬,雨天污水随处流,17年时曾停产,现又恢复生产;2.霞村村道2公里处水泥厂生产粉尘污染环境。大气经核查: 1.反映的“石子破碎厂”实为谢某青碎石场,为厦蓉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附属项目,生产过程不产生废水,有配套废气处理设施,但淋溶水收集沟、沉淀池未及时清理。待厦蓉高速扩容工程项目完工后,该碎石场将不再使用并进行复绿。 2.信访反映的“水泥厂”实为新罗区五鹭建材经营部,主要从事散装水泥包装,未办理环保手续。现场检查时未生产,有配套除尘设施,周边未发现粉尘污染情况。部分属实1.区相关部门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督促谢某青碎石场及时清理淋溶水收集沟和沉淀池,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复绿。目前,谢某青碎石场已完成收集沟及沉淀池清理。 2.针对新罗区五鹭建材经营部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新罗生态环境局已查封其生产设备,责令其停止生产,补办相关环保手续。
3D2FJ201908100041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319国道旁十八湾(往厦门、漳州方向)水污染严重。经核查: 1.十八湾地处新罗区适中镇和曹溪街道交界处,适中镇三坑溪、莒舟溪、十八湾小溪在该处汇成马坑溪,属于小溪河流域。现场检查时该处水体感观正常,对各断面水质采样监测,结果均符合Ⅱ类、Ⅲ类水标准。 2.2018年1月以来,马坑溪王庄桥断面水质稳定在水功能区要求之内。不属实新罗区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小流域水环境治理常态化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执法联动、强化治理提升,保障小流域内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4X2FJ201908100011龙岩市新罗区龙麟集团运输石灰石矿车经过曹溪街道黄洋村村道,粉尘影响黄洋村村民生产生活。大气经核查,福建龙麟矿业有限公司曹溪黄洋石灰石矿所开采的矿石均由黄洋村村民自行购买车辆组织运输。该公司有采取路面降尘措施,但由于黄洋村乡道路面破损严重、省道308线路面施工以及沿线企业生产运输等原因,容易造成雨天泥泞、晴天扬尘现象。属实1.新罗区交通运输局要求企业督促进出场车辆规范运输,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道路扬尘。 2.区交警大队加大稽查力度,严肃查处道路“滴洒漏”等违法行为。 3.新罗生态环境局加大对周边企业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行为。 4.将该路段列为2019年黄洋村重点项目建设,并加快实施道路改造。
5X2FJ201908100142龙岩市永定区1.仙师镇兴达家庭农场养猪场和珍国养猪场,非法占用林地搭盖猪舍,毁林开荒种果树,造成林地原有植被遭毁坏;2.仙师镇政府旁老区办机砖厂废气污染;3.仙师村刘炳云机砖厂排气污染,下雨天造成水土流失,晚上机器噪音影响居民休息。生态,大气,噪音经核查: 1.兴达家庭农场养猪场和珍国农场养猪场均未办理环评备案手续,存在非法占用林地行为。2012年2月9日,原永定县林业局已对珍国农场养猪场给予行政处罚,但现场核查时占用的林地尚未恢复原状。 2.反映的“老区办机砖厂”与“刘炳云机砖厂”实为同一家机砖厂,隶属永定区三峰节能建材制品有限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常生产,环保设施有运行,因烟气监测采样平台存在安全隐患未进行监测;厂区未设置排水沟,雨水冲刷会造成部分水土流失;厂区及周边区域噪声经监测达标。部分属实1.永定生态环境局责令2家养猪场限期办理环评备案手续;责令三峰公司对废气监测平台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开展废气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公示。 2.永定区林业局对兴达家庭农场养猪场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并责令2家养猪场限期完成林地报批手续。 3.永定区水利局责令三峰公司限期完成排水沟建设,完善水土保持治理措施,消除水土流失隐患。 4.做好群众的解释沟通工作。
6X2FJ201908100080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富岭村永定区永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取得相关手续,工厂离居民区200米,焚烧死猪排放的臭气扰民,污水未经处理排往废弃小煤矿,污染周边农田和水源。大气,水,其他污染经核查: 1.永定区永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发改部门备案,有工商营业执照和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距周边最近居民700米以上,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2.该公司生产废气经处理后外排,厂界周边未闻到明显异味。但可能有时会有臭味影响周边环境。 3.该公司生产废水处理后引入储液池,由坎市污水处理厂上门统一收集处理。目前储液池可满足收储需求。未发现废水外排,周边未发现有废弃小煤矿、农田和水源。部分属实1.永定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委托臭气监测,将监测结果公示,消除群众顾虑。 2.区农业农村局、高陂镇政府督促企业加强废气、废水处理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3.永定生态环境局、高陂镇政府举一反三,加强对类似企业的监管,一经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7D2FJ201908100049龙岩市永定区龙潭镇铜联村福居建材厂在工厂旁的山上挖土生产砖头,挖土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导致山体塌方,造成水土流失,名贵树木死亡。生态此件与第十三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80012信访件部分重复。 经核查,福居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在建设期间,基本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拦挡、排水设施基本完善,但植被恢复治理不够完善。厂区周边未发现取土痕迹,仅见边坡小面积塌方,未发现水土流失情况。该公司项目建设均在用地审批红线范围内,没有名贵树木,只有少量小口径的马尾松、杉木及常见阔叶树。部分属实1.龙潭镇政府督促企业限期完善植被恢复治理措施。 2.区有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立即依法严肃查处。
8X2FJ201908100133龙岩市长汀县投诉人反映长汀县内的矿山多为建筑用料矿山,存在以下生态环境破坏问题:1.没有加强现有矿山和闭矿矿山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2.矿山开采特别是露天开采造成部分农田遭到破坏或占用;3.矿山排放的废石渣常堆积于山坡沟谷,暴雨下易引发泥石流;4.许多矿山随意倾倒固体废弃物,导致沟壑河道淤塞、排洪不畅;5.破坏地表水,影响当地群众生活、生产用水;6.露天采矿的爆破及矿石废石的装载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扬尘污染严重;7.矿区裸露地表植被大部分未恢复,易造成新的水土流失。生态此件与第二十二批受理编号X2FJ201908060118信访件部分内容重复。 1.经核查,长汀县现有建筑用石料矿山9个,分布在大同、新桥、河田、濯田、策武5个乡镇,均依法办理了相关手续。 2.现场核查发现,有7个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不到位,存在矿区裸露地表植被恢复治理方面问题;7个矿山非法占用农田;7个矿山不同程度存在轻微扬尘现象。 3.经现场排查,未发现废石渣堆积于山坡沟谷;未发现随意倾倒固体废弃物,导致沟壑河道淤塞、排洪不畅现象;也未发现破坏地表水,影响当地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现象。部分属实1.长汀县自然资源局已委托专业部门进行实地勘查,根据各矿山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相应的生态治理整改方案。 2.县自然资源局对7家非法占用农田的矿山依法立案查处,清理堆砂场4个,拆除制砂场钢架3个,拆除工棚1个,复耕复绿23.41亩,追缴罚款9.5万元。 3.县有关部门督促各矿山采取有效降尘措施,加强日常巡查,减少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4.长汀县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清查工作,完善长效机制,实现审批、建场、生产、复绿全过程监管。
9X2FJ201908100082龙岩市长汀县大同镇红卫村小学旁,夜间有人经营烧烤摊,油烟、噪声扰民。大气,噪音经核查,该烧烤摊违章搭建铁皮棚、蒙古包,厨房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未经处理直排,经营中存在噪音扰民。属实1.长汀县城管局依法取缔该烧烤摊,并责令经营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拆除违章搭盖的铁皮棚和蒙古包。 2.相关部门加强餐饮行业巡查监管力度,依法打击违章搭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