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孔秋平:

潜心科研促发展 服务职工用真情


□ 记者 蓝明丰

“采空区处理不当,导致地面塌陷,会对建筑、人员、设备造成极大的危害。”近日,孔秋平和同事一起来到紫金山体育公园第三幼儿园采空区注浆施工现场,了解注浆情况和施工进度,她向记者介绍,针对该项目存在采空区的情况,她带领的技术团队使用复合浆液注浆治理方案。

市五届人大代表孔秋平是一名企业技术研发骨干,她潜心科研,带领研发团队,大胆创新,多个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她还多方听取一线基层员工的心声,在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收集反映群众的意见,为提升企业的整体科研水平和员工生活质量尽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分级注浆,改善采空区内部的受力分布,让地层更加稳定,建筑沉降过程中就能更均匀,不会出现开裂等问题。”孔秋平主要负责公司技术研发工作,这样的施工技术在施工项目中应用广泛。这些年,针对我市复杂的岩溶区地质条件,孔秋平不仅带领团队攻克现场施工中的问题,还把这些问题升华成为科研项目,取得了《岩溶复杂地质地基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岩溶区复杂地质条件地基处理成套工艺与方法》等科研成果。她大胆创新,不断为公司开发出专有核心技术,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获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科研成果转化率高。近5年来,她带领的团队开发的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工程项目中,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

本职工作之余,孔秋平也是一个热心人,她担任着企业团支部书记的职务,不仅注重技术攻关和研发创新,她还注重于服务基层人员、技术人员,倾听他们的需求,通过技术培训等方式提升员工技术水平。在解决员工困难上,发挥代表作用,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中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有困难的,孔秋平积极帮助争取优惠政策,员工对社保医保工作有疑问的她也帮忙咨询解答。有一次,同事向她反映自己的电瓶车的电瓶在一星期里被盗两次,这引起了孔秋平的重视,她多方走访收集意见。在2019年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龙洲工业园区片区环境卫生及治安管理的建议。》

“园区环境越来越好,职工工作生活也会更加美好,这让我很欣慰,我的本职工作是技术服务和科研,今后我将继续立足本职,服务基层职工,把他们的意见建议反馈好,解决好,真正起到桥梁的作用。”孔秋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