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倾“大地”勤作为

——记省派上杭县太拔镇大地村驻村第一书记郭龙先


□ 记者 赖容

“郭龙先书记是个好干部,他驻村一年多来,吃住经常在村里,时常到我们这些老党员、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并多方筹资,亲力亲为为我们村做了许多实事好事……”8月12日,记者到上杭县太拔镇大地村采访时,当地现年71岁的老党员王禄煌对第一书记郭龙先的表现赞不绝口。

大地是一个很偏僻的村庄,虽然隶属上杭县,但与永定区交界。从龙岩市区开车到村里,需要整整两个半小时。郭龙先是龙岩学院的老师,他说,从单位到村里很多时候坐车不便,只好自己开车,一年下来光汽油费就要花费四五千元,都是自己掏腰包。“我驻村帮扶就是讲奉献、讲贡献的,不会‘计较小节’,且我要尽我所能为大地村多做些事,带领大地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驻村以来,郭龙先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山区人长期在村里耕作,出门次数不多,思想观念因此较为保守,信息也较为闭塞。如何让他们开阔视野,提升认识呢?郭龙先经过思虑后认为,“走出去”是一种有效途径。为此,驻村一年多来,他多次带队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等,先后到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龙门镇洋畲村,上杭县古田红军小镇、旧县兰田村等地参观学习。让参学者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身感受”,增长见识,提升致富本领。为寻找适合本村的产业,郭龙先还先后组织村民代表、致富能人等到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学习竹荪种植,到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学习贵妃鸡养殖等,提高村民们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由于地处山区,所以大地村的一些基础设施极为落后。大地村有1800多人,村里还保留有小学,但村口至中心小学、村口至光伏发电区道路并未硬化,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郭龙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去年,他利用省派驻村扶贫捆绑资金40万元,对上述两段道路进行了硬化,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出行条件。2018年,他通过争取上杭县水利局5万元、龙岩学院6万元用于大地村人饮水工程建设,有效缓解了当地村民用水难问题。2018年度,大地村还争取到县国土局70万元的资金,在禾仓背完成近30亩荒地旱改水项目。

村里的外出党员王锦周同志,具有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度好、甘于奉献的品质。郭龙先为此多次到厦门与王锦周面对面沟通,鼓励其回村里创业。2018年5月,王锦周在村“两委”的感召下,回到村里在四达亭附近开发农场。2019年7月成立上杭县金龟山智慧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前期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水电等基础设施存在较大的问题,郭龙先多次到县里相关部门及乡镇汇报沟通,从而使问题及时得到处理。

该农场主要经营种植养殖、育苗,农业休闲、体验,以及开发相关科普知识教育、康养项目等。仅去年,该农场就吸收贫困户13人在场里做工,人均收入近20000元。

“驻村三年,我要努力让大地村不但实现村民富,还要实现村庄美!”郭龙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