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农业专家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土专家”吕高铭在观察种兔受孕情况

□ 通讯员 黄水林

8月12日一大早,连城县丰帆家庭农场主人吕高铭像往日一样开车出门了。“每天都得送200只黄兔到农贸市场和农产品销售商铺,很多时候都不够卖,要提前预订呢。”吕高铭笑着对笔者说。

这几年,吕高铭的黄兔养殖事业越做越大,带动了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养兔致富。去年,龙岩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吕高铭成为首批22名评上中级职称的农村实用人才之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连城县积极探索多层次人才传帮带形式,将农业专家请进来,培育农村“土专家”,并充分发挥农业专家、技术人才的作用,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请来专家解难题

近日,连城县农民创业园迎来了省院士办10多位专家的来访,这次,专家们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解决生产难题的建议方法,还为创业园授牌福建省省级专家服务基地,让园区与专家对接更加便利与常态化。

地瓜产业是连城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发展至今遇到不少技术难题,制约了产业进一步发展。“专家的帮助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从中获益良多。”连城县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张华柱感慨道,在将需求向上级反映后,市里向省里申请相关专家的帮助,而省级专家团队也很快来到连城指导帮扶,先后帮助解决了脱毒苗、地瓜富硒及地瓜副产物利用等多个问题。

“这次专家团队到来,又和我们讨论了地瓜生产中废气、废水的处理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张华柱说。

连城根据《龙岩市专家服务乡村、服务产业实施意见》精神,将国家、省、市各级农业专家请进来,精准对接地瓜干、连城白鸭、铁皮石斛、富硒农业等产业,帮助解决生产、加工等关键技术难题,培养急需紧缺人才,转化农业科技成果,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引领农民奔富路

吕高铭养黄兔已有10年历史,其养兔场现有黄兔种兔1100只,年出栏4万多只黄兔,是当地有名的黄兔养殖专家。2013年,吕高铭成立了黄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带领村民们一起养黄兔,奔上脱贫致富路。

到去年,当地已有近百户村民养殖黄兔,其中包括十几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吕高铭作为养兔专家的名头在乡间广泛传播。2018年,龙岩市启动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吕高铭就成功通过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全市首批22人中,连城就占了8人。

在领取中级职称证书的那一刻,吕高铭十分激动,“这个证书对于我们来说,既是对我们技能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农民的一种鼓励。”吕高铭说,自从评上中级职称后,自己在传授养殖技术时也更加有底气,得到了村民们的更多信任。

今年,更多的村民慕名而来学习养殖黄兔技术。“有5户贫困户和10多户村民加入,由我提供10只母兔,并向村民传授技术。”吕高铭说。

扎根田间传技艺

像吕高铭一样,庙前镇的畜牧技术带头人陈志华充分感受到了职称评定给他带来的便利。人称“畜禽守护神”的他,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乡农民技术员,可他每年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数千次,并带领身边的数百名养殖户奔小康齐致富。

“职称评定承认了我这个民间兽医,有这个职称,出去培训或者看病也更方便。”在陈志华看来,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对民间专业技术人才有较好的激励作用。

今年以来,连城依托这批人员组成的“农民讲师”技能培训队伍,通过课堂集中授课、田间现场指导、师徒结对帮扶等形式,让更多群众接受了高质量、贴近实际的技能培训,有效解决传统课堂操作性差、农技专家紧缺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