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

养豪猪效益好 贫困户脱贫快


近日,在长汀县河田镇红中村,振洲豪猪养殖公司的老总钟振洲冒着酷暑,奔走于冷水坑、伯公、相见岭3处地方,对今年刚养殖豪猪的李文金、刘燕辉、刘杏美3户贫困户上门回访,并进行技术指导。

而在河田镇游坊村,振洲豪猪养殖基地,6栋豪猪猪舍里,2350头豪猪,其中1800头种猪,550头种苗,浑身是刺,长势喜人。公司实施的激励性精准扶贫豪猪项目,展示着广阔的前景,让养殖豪猪的贫困户迈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距离振洲养殖基地不远处的山岗上,游坊村贫困户李腾火木的豪猪猪舍里,200来头豪猪摇头晃尾。钟振洲介绍,开始时,镇政府激励性扶贫,送一组(一公两母)给贫困户饲养,老李自己买了5组,后来看到养殖豪猪有“钱景”,又买了30组,一共是36组。李腾火生说,销路不用愁,老钟实行保护价回收,每斤低于60元包销,高于60元由养殖户销售,也可由公司回收。到目前,由公司回收了23头。老李给我们算了算,一头1600元,成本大概400元,每头纯收入1200元。

据了解,钟振洲实施激励性豪猪养殖扶贫项目,在河田镇红中、游坊、寒坊、松林等村,一共帮扶32户贫困户,养殖豪猪1500头左右。

钟振洲养豪猪成为长汀县名人,他除了尽力帮扶32户贫困户养豪猪脱贫致富外,还在县职业中专学校,为县扶贫办举办的贫困户脱贫技术培训班学员授课,参加培训的有150多人呢。

为了让豪猪有市场,钟振洲花费苦心,他把眼光投向广东餐饮行业,专程到广州等地,针对大酒家、大饭店,找当地烹饪协会、餐饮集团的头头脑脑,唱好三部曲。第一步,自己以豪猪作食材,制作菜肴让对方品尝。第二步当面指导对方厨师制作菜肴。第三步放手让厨师制作豪猪菜肴。如此这般,终于打开了广东饮食市场。(通讯员 陈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