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吧里的跑步鸡”成为脱贫致富鸡


□记者 王尚华 陈律全 通讯员 王发祥

过去的200多年历史里,武平象洞鸡更像是杜甫笔下的空谷佳人,藏于深山,声名不显。直至2017年,成为厦门金砖会晤的国宴用鸡,开始芳华绽放,美味迅速传播。

跑、跑、跑,氧吧里的跑步鸡

武平象洞鸡,福建26个禽畜良种之一,2010年被录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2017年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为具有国家认证的地标性特色品种。

5月31日,我们来到位于武平十方镇的武平象洞鸡保种场。这里的负责人赖国平多年来致力于培育“血脉纯正”的武平象洞鸡,他说,武平象洞鸡公鸡羽毛全身棕红或金黄红色,母鸡土黄、麻花色,单冠三叉,颔下无肉垂而长有放射状胡须(俗称胡子鸡),体型清秀,皮薄骨细,肉质细嫩芳香,口感香鲜嫩滑。

赖国平带着我们边走边看,有这位“象洞鸡专家”帮忙讲解,我们懂得了武平象洞鸡为什么被叫做“氧吧里的跑步鸡”:它出身于中国天然氧吧武平县的高山森林,吸着负氧离子长大,每天奔跑超过12个小时,天生会飞。它喝山泉水,吃小虫、玉米、山珍、粗粮,每只鸡至少需要长足180天以上,甚至200天。

“它从落地就开始跑、跑、跑,是‘啸聚山林的绿林好汉’,放养在林下,人稍微一靠近就跑,白天基本捉不到。”当然,不管是“佳人”还是“好汉”,如今武平象洞鸡不再“隐于山林”,这几年盛名远播的它,已经“跑”上了占领餐桌的快车道。

2017年,象洞鸡成为厦门金砖会晤的国宴用鸡后,武平因势利导出台《武平县2018-2020年象洞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鼓励群众和企业养殖。目前,全县象洞鸡存笼约280万羽,预计全年可出栏象洞鸡近500万羽。此外,通过在央视等各类媒体以及网络电商等平台上广泛宣传,武平县正迅速做大象洞鸡品牌,拓展销售渠道,确保这只鸡能“跑”得更远、“跑”得更快。

就在5月9日,龙岩市首家“武平象洞鸡体验旗舰店”在中心城区国贸天琴湾开业。这次武平象洞鸡盛装进城,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该旗舰店由县属国企福建梁野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办,并采用城市合伙人模式运营,所售的象洞鸡冷链产品、新鲜鸡蛋均采购自武平贫困户。昨日,店里负责人赖丽娟告诉记者:“省里近日印发《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武平象洞鸡体验旗舰店就是在做消费扶贫的探索,这个旗舰店既拓宽了武平象洞鸡销售渠道,也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发、发、发,致富路上“三连发”

农村有产业,才有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才有乡村振兴的支撑。在武平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武平象洞鸡养殖已经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扶贫产业、富民产业。农民、贫困户通过养殖武平象洞鸡脱贫致富的故事随手可拾。4月中下旬,我们走进全村都姓“连”的武平县中堡镇梧地村,采访了解到3位村民在养鸡致富路上各自的精彩故事——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