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利企 敢于担当

──记省五一劳动奖获得单位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通讯员 吕洪荣 朱奕雄

在省总工会日前表彰的省五一劳动奖获得单位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榜上有名。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便民利企为宗旨,以增速提效为核心,多措并举破解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三年来,共为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书232282本,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144555张。

提速提效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7年3月推出即办窗口,对第一批15个不动产登记事项实行一小时办结,方便群众。6月引进“不动产信息自助查询机”,为前来办理查询业务的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9月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力打造“智能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系统”和“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2018年优化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于一体的“一窗受理”综合窗口,以“线上平台+线下窗口”联通流程,实现交易、税收、登记三大环节信息共享、一次提交、同步受理、并联同审的“集成服务”模式。

为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龙岩速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工作实际,专门设立“一小时办结”和“一日办结”窗口,明确规定二手房交易过户、土地房屋抵押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46项登记业务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余17项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办证速度的大幅提升。

便民利企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办有回声、走有送声”,出台《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十项措施》,着力以便民服务“六个办”治“痛”解“烦”。

“一窗办”,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实现交易、缴税、登记,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材料、一次初审通过、一次缴纳税费、一次完成受理、一个工作日内办结;“简化办”,对涉及不动产登记的13类登记申请事项,相应减去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合同备案表等26项申请材料;“就近办”,相继在龙岩中心城区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6个便民服务网点,方便群众;“网上办”,借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依托“e龙岩”平台等媒介,为企业或群众提供“不出门也能办事”优质服务;“免费办”,2017年6月开设了免费办理继承(受遗赠)业务,群众可自主选择是否进行公证,对于选择不进行公证的,由中心安排工作人员依法依规依程序免费为其办理核验手续;“上门办”,专门成立企业办证联络小组,主动对接有办证需求的企业,变坐堂办公为上门服务。

敢于担当

为有效破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办证难”,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敢于担当,主动与规划、住建、消防等部门协作,用足用活政策,牵头研究起草并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妥善处理龙岩中心城市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积极稳妥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专门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办证小组和拆迁安置房办证小组,专项推进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解决了市工业供销公司、非凡SOHO、区林业局集资房、红梅小区、梅林新村福乐花园、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集资房、华龙社区、龙岩水泵厂安置集资房等多个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约2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