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昨日开班


本报讯(记者 王仰华 高营光 傅利昌)龙岩市“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昨日在浙江大学开班。

此次专题培训是龙岩市“十大专题”千名干部培训的第二专题,目的是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持续深入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5日早上从龙岩出发开始,学员就投入学习讨论中,在微信群里开展了热烈的“问道浙江”接龙,围绕乡村振兴思考、提出了86个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了这次学习培训。

昨日早上开班式后,全体学员在上午下午晚上分别听取了相关专家学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产业振兴—休闲产业与乡村旅游规划》《浙江千万工程之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等精彩专题讲座。副市长张朝阳参加专题培训,并在开班式上讲话。

接下去,专题培训班将听取《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化模式路径与创建方法》《农村产权制度变革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专题讲座,前往德清县、安吉县、桐庐县的相关乡村开展“生态经济发展与村庄环境整治”“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安吉经验”“传统村落保护与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等现场教学,进行分组讨论、结构化研讨、写作咨政报告等。本次专题培训班分为三产融合、乡村旅游、宜居环境等组,将于5月11日结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