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第二实验幼儿园:

心向文明赴未来 童心向党向阳生


“大家好,我是大三班的邱芯宇”“我是邱芯宇的爸爸”“今天我们一起给大家讲阙乔波的故事”……这是上杭第二实幼近期开展的“我和爸爸一起讲红色故事”系列活动的片段。讲述红色故事,聆听红色故事,学习英雄人物,留给孩子们一份份鲜活的“红色”记忆。

近年来,上杭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秉承“开放融通 和谐育人”的办园理念,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推动力,为当好创建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该园所先后被授予福建省平安校园、龙岩市文明学校、龙岩市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教育为本,共筑“立德树人”师魂

该园抓党建促发展,推行“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示范”模式,擦亮“童心向党,向阳而生”党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劳动节、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开设志愿者服务日、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师幼在活动中获得道德体验,每个人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

该园坚持“全员育人”的创建思路,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融合,通过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的师德主题教育、师德演讲比赛、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大力弘扬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与风采,展现新时代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课题引领,创设“润物无声”环境

该园始终秉持“环境即教材”的教育理念,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传承家乡本土文化有机结合,以充分挖掘“汀江生活圈”客家资源、风土人情为载体,以廊道、楼道文化为依托,积极挖掘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教育价值,利用门厅、连廊、楼道创设“趣游瓦子街”“上杭美食”“五枚拳”等人文环境,把文明的元素潜移默化融入和谐育人阵地。

多育并举,开展“润泽童心”活动

该园深入贯彻“一日生活皆教育”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将“红色教育”“生态教育”“礼仪教育”“三节三爱”等内容融入日常主题教育活动中。“三八”感恩活动、清明网上祭扫、“英雄人物”电影展、端午节亲子乐、“七一”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红色故事”故事大王评选、木偶进校园等一系列多育并举的主题活动,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家园社联动提升家园共育深度和广度。开展“大带小植树”“乐跑”等亲子社会实践活动,联合妇联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暨图书义卖活动。

该园践行“向阳而生,幸福成长”的文化信念与文明校园创建要求相互渗透、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特色育人新高地,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通讯员 张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