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县实验小学:

“莲文化”滋养文明花


■ 通讯员 黄水林 江文红 江云华 吴剑平

“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们勇敢、顽强的精神,做一个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的好学生!”5月6日,连城县实验小学组织三年级学生前往古田会议会址、古田竹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 劳动实践颂品德”研学旅行活动,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迹,体验农耕文化。

近年来,该校坚持“五育并举”,依托校园“莲文化”建设,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细化举措,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环境建设之中,延伸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促进文明教育广渗透、全覆盖。

“德育”先行,提升教学

走进连城县实验小学,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明气息,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文化长廊映入眼帘,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教室里不时传来琅琅读书声,运动健儿们在田径场上飞奔……

“打造文明校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更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校长童远铭表示。该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构建以“莲文化”为核心的德育模式,形成教学特色和品牌。将师德放在教师综合评价的首位,以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作为师德教育的重点,抓好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师行为。

创新载体,“活动”育人

“我自豪,我是一名少先队员;今天,我告别了童年,走进了少年。”四年级学生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十岁成长礼暨心理健康周活动”,孩子们在祝福和庄严的宣誓中坚毅前行,勇担责任。入队礼、10岁成长礼、毕业礼、尊师礼……该校的未成年人文明礼仪规范教育汲取了《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中的孝悌、感恩等精华,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从教育教学、日常交往、语言交流中让学生养成文明好习惯。

该校不断探索完善教育教学方法,提炼总结出“全课程育人,全人式发展”办学思想,着力建设国家和地方、校本、班本等多元化主体的“全课程”体系。通过多种途径搭建养成教育活动平台,坚持开展“国家公祭日”等传统日教育,策划好每年的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活动,增加学生喜闻乐见、可参与性强的项目,把文明行为习惯教育贯穿于活动育人全过程。

丰富内涵,培育“新苗”

主题班会学榜样、画笔描绘劳动者、家务活我来做……5月,连城实小以劳动节为契机,开展丰富多样的“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动手劳动的能力,激发乐于奉献的精神。

自2009年以来,该校把“莲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建设新内容,提炼出以“高洁”为核心的莲的九种品质,即善良、朴实、正直、豁达、自律、自立、坚韧、感恩、奉献,把“莲文化”的丰富内涵融入到学生精神世界,充分利用“小莲蓬”广播站、升旗仪式、团队活动室等组建宣传阵地,布置文化长廊,借助“莲子争卡”、莲品质培养主题体验等活动,逐步内化相应的莲品质,培育时代“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