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赋能新罗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 温连光 张锐畅)整个厂区整洁有序,配套设施完善,一排排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分布在各自工位,紧张有序地开展生产工作……27日,笔者走进新罗区未来城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太阳电缆生产车间,一片忙碌的景象随即映入眼帘。

作为省重点项目,新罗太阳环保型电缆生产项目是第一个入驻中心城市北部新城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区的项目,总投资12亿元。依托国家电网公司对口支援新罗区的好政策,该项目从洽谈至开工仅用时5个月,现已进入生产阶段,满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以上,税收5000万元,实现新罗区电力装备龙头企业零的突破。

自对口支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出台了《国家电网关于对口支援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工作方案》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等,编制了《龙岩市新罗区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建设1468亩能源互联网产业园,按“百亿电力产业集聚地”目标定位,打造全省首个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园”,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园从无到有。

“从取得资质到厂房报建,再到如今全面投产,国家电网公司对口支援干部倾心帮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增强了我们投资兴业的信心。”太阳电缆(龙岩)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何立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对口支援干部多次来园区企业实地考察调研,在生产许可证办理、企业用地、用电等方面用心服务、全力支持,让企业少跑了许多弯路,特别是亲自到省里帮我们协调解决办理中压生产许可证的事,让我深受感动。”

据悉,截至目前,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32万平方米,还将启动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累计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68.35亿元,其中7个项目已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