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玩什么?

四角井街区绽放新颜


□ 通讯员 黄水林 江云华

楼台亭阁绚烂夺目,水南溪两岸光影交错,临水长廊、四角井桥上更是人潮涌动……1月20日晚,连城县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一场大型水幕灯光秀成了夜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妈妈快看,好漂亮的一朵莲花!”“这条龙好逼真。”……伴随着一阵阵震撼的音乐声,令人期待的水幕灯光秀如约而至。在灯光的照耀下,灵动的水幕搭配着美妙的音乐,在水南溪畔翩翩起舞、由远及近,或是山水画卷,或者耕田劳作,令来往游人沉醉其间。灯光秀变幻着不同的客家文化元素,妆点着古色古香的文昌阁、天后宫等建筑,浮光掠影间,古街区不断绽放新魅力。

夜幕下的民国骑楼,当灯光照射在古墙上时,福兔蹦跳萌动、小鱼欢乐嬉戏、游龙活灵活现……各种文化元素在3D全息投影上流转,不仅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视听盛宴,更营造了“福兔呈祥”的浓厚节庆氛围,让驻足欣赏的市民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整个水幕灯光秀由五大篇章组成,首尾呼应,分别为序章《水幕“莲”城》,三大篇章《冠豸山的传说》《山河恋曲》《客家风貌》,以及尾声《一路生花》,综合了水、声、光等元素,利用水幕、光影、全息等丰富的视觉科技手段,营造出震撼的穿越场景,让人在场景变幻中,感受连城独特的客家文化。

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是连城城区仅存成片的古街区,包含水南街和吴家巷两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拥有省级文保单位1处、县级文保单位12处及众多历史建筑。该县为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完善旅游城市配套,改善老旧城区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推行全域旅游发展政策,从2020年起启动实施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努力打造集文化、教育、体验、旅游为一体的印象连城街区,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城市文脉的传承工程、人民称赞的民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样板工程,实现文化教育与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使其成为连城新经济发展的新载体。

如今,随着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一期建成,并在兔年春节前夕向市民游客开放,这里俨然成了连城火爆的短途旅游目的地。加上水幕灯光秀的展演,更是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变身新晋“网红打卡点”。

“四角井已经有近20年没有这么热闹了。”生活在文化街区的老沈开心地说。站在街区内的文昌阁,既可远眺笔架山之景,亦可俯瞰四角井街区全貌,体验水光潋滟的水南溪,欣赏天后宫、文川桥等历史文化建筑,不由得勾起了老一辈人的追思情结。

“在朋友圈刷到了灯光秀的视频,这就慕名赶来,现场近距离观看可比看视频震撼多了,这不,小孩都没看够呢。”市民李女士笑着说,受疫情影响,这两年都没有带孩子出门远游,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一场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