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一中:

让校园绽放文明之花


□ 融媒体记者 施薇

近日,走进龙岩一中,生机与活力扑面而来,整洁美丽的校园充满人文、书香气息;教学楼前的三重门、拓荒牛、院士碑、芳名谱都在潜移默化地陶冶着孩子们的品行;走进教学楼,处处也彰显着该校文化底蕴及人文关怀的育人理念。

近年来,有着百年历史的龙岩一中,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注重人本需求,从实际出发,细化创建内容,量化创建指标,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把校园打造成知识的海洋、文明的殿堂、道德的高地。为此,该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厂(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等20多项国家级表彰。

建设文明校园,教师队伍是关键。多年来,该校注重锤炼优良师德师风。一方面,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让党员教师养成“每日必学”的习惯,积极学习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中心组学习、上党课、学习典型事迹、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方式,校园舆论阵地平稳。另一方面,通过持续打造“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的教工志愿服务队,学校的“志愿三日”活动,即教工爱心献血日、教师学科辅导社会开放日、文明共建日,逐步成为富有特色的文明品牌。

如今,在龙岩一中,一大批优秀教师活跃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潜心三尺讲台,为万千学子引路筑梦——

邱静芳老师赴西藏昌都支教,其援藏事迹感人至深,当地藏族同胞亲切地称呼其为“布姆美朵”(像花一样漂亮,女神一样的善良和美丽),2019年被评为龙岩市“最美教师”;简秋兰老师长期担任年段长,所带年级均成绩出色,她深受学生喜爱,先后获得福建省第二届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新罗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童万兴老师长期担任实验班班主任及化学教学工作,不论教育教学方面,还是班级管理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佳绩,2020年9月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王思华老师连续多年受任于艰难之际,接手高三基础最薄弱的班级,以过硬的专业水平和高超的教学艺术,一次次带领班级创造逆袭赶超的教学奇迹;钟扬老师教学成绩过硬并长年奋战在学校团学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第一线,带领学校团委获得“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光荣称号,从全国文明单位到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连续四届国家级创建工作都洒下他刻苦拼搏的汗水……

与此同时,该校还通过开展与薄弱校支教帮扶工作、高三支部做好“三助一强化”的品牌、党员教师缴纳特殊党费、奖励在省质检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学生、资助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生、继续业余党校办学等方式,不断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力度。

“学生时代是多彩的,不应该只有考试,教育也应该发展多元智能。学校应该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让孩子去经历和感受,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校党委书记曹义荣说,“希望我们的校园教育是多彩的,能够助力孩子快乐成长,做到人人出彩、个个精彩。”

在这样的理念下,该校依托各种节日、活动载体等开展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我们的节日”文明名片活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师生成为文明创建、创新的生力军;多形式举办“六大节”(“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心理节”“社团节”“艺术节”);学生志愿者工作依托班级、社团开展得有声有色等,让孩子的学习生活精彩纷呈。还组织学生开展了敬老、助残、环保等系列志愿服务,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以文化景观布置为窗口,增设了读书长廊,楼道、橱窗的文化布置等,塑造校园文化元素;做好学校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宣传牌,采取各种温馨提示方式,引导师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崇尚道德,践行文明;开展了学生文明行为规范专项整治,进行学生文明督导工作等。